醫思醫療(2138.HK)捲私隱醜聞 本地醫美黑馬炒得起?

之前小編跟著基金大佬抄功課,介紹了本地化妝品龍頭股莎莎,心想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人錢最好賺。與此同時被小編發現國內出一個以醫美化妝品為概念的基金「博時女性消費主題基金」最近火了起來。查了查資料發現,博時基金旗下的博時女性消費主題混合基金抓住醫美化妝品大趨勢的背景,在2020年中發行,瞄準女性消費領域。2020年12月,國內醫美股概念股大受追棒,朗姿股份(002612.sz)、奧園美谷(000615.sz)等股大升,小編曾經介紹過的四環醫葯(00460.HK)也有唔錯表現。

到疫後政府放寛社交距離措施,美容院、按摩院、公眾娛樂場所等可以重開,對於香港醫美概念也是有利的。香港港醫美概念股又有什麼好選擇呢?

香港醫美黑馬醫思醫療

香港醫思醫療集糰(02138.HK)是香港最大的非醫院醫療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包括醫學美容、牙醫,以及多種專科服務、全科診所等多種服務。

2005年,醫思醫療成立,噹時在香港佐敦開設旗下首間醫學美容中心。除了在香港擁有5間醫學美容中心旗艦店及9間標準醫學美容中心、3間整形外科手術中心及3間獨立的牙科中心,上市後亦在上海、廣州及深圳各開設醫療美容門診。

醫思醫療以客戶需求為髮展導向,積極打造品牌、優化服務及提升IT能力。是香港第一醫療集糰。從其各項業務收入來看,主要分為醫療服務,美學醫療,美容及健康,以及護膚,保健及美容產品(Dr.Reborn)。除此之外,還提供豐胸、抽脂和雙眼皮等手術,其手術量都是香港第一的。

醫思醫療2019年收入分佈

以2019年財報來看,美學醫療服務主要包括醫美及牙科服務。全年收入8.35億港元,同比增長46.8%,佔營業收入的45.5%,是收入佔比最大的,增長主要來自於微創服務客戶增加。傳統美容美髮及輔助保健服務,也佔據營業收入的21.76%,全年收入4億港元。而在銷售護膚,保健及美容產品上,2019財年收入7900萬港元。

除了醫美外,醫療服務2019全年收入5.22億港元,佔營收的28.46%。

旗下品牌互用108萬客戶 涉侵犯私隱

不過坊間對醫思醫療不乏批評,如2022年年尾,私隱專員公署在接獲投訴後,指其旗下品牌互用108萬客戶個人資料,限3個月糾正。私隱專員調查指,醫思醫療旗下有28個品牌,通過統一系統,互用客戶個人資料,認為醫思醫療在未徵得客戶同意下,轉移個人資料予其他品牌職員,屬違反《私隱條例》。

據報醫思健康當時旗下有接近40個品牌,私隱專員發現醫思健康收購匯兒兒科及紐約醫療後,將客戶部分資料儲存於系統中,並讓旗下28個品牌之間互用。案件涉及包括匯兒兒科醫務中心、Dr Reborn、紐約醫療集團及香港仁和體檢等品牌。

「醫思健康」回應傳媒稱,沒有將旗下所有品牌客戶資訊,開放予所有品牌的前線員工,會按員工需要設定權限,不容許各品牌在未有同意下查閱、轉移及使用其資料,並希望公署給予更多指引,協助完善員工執行守則及系統設計。私隱專員鍾麗玲對醫思健康違反規定表示遺憾,認為醫思健康作為上市集團,應有足夠資源及條件制定完善的政策及運作計畫。

洽商減省租務成本 開拓本地客

醫思醫療在疫情影響下,內地遊客因封關幾乎減至零,內地遊客佔其本港業務的三成。醫思醫療主席表示,積極跟業主商討減租,例如成功跟朗豪坊業主達成以股代租安排。

第四季全港商鋪空置率仍然高企,核心商業區如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等,空置率達10%至20%。除了街鋪外,本港商廈也市況不景氣,2020年中環寫字樓租金急跌24%,空置率達7.38%,在疫情及新辦公模式趨勢影響下,市場需求持續減少。租金下跌,相信有利醫思醫療提高盈利水平。

在2020年中期業績時,集團執行董事李嘉豪表示,醫思醫療開拓本地客群的力度加大,客戶回頭率達96%,整體收入跌幅相對較少,未來亦會繼續增聘人手,以應付業務擴充。

獲六億注資 打造綜合醫療平台

2020年醫思醫療動作頻頻,與高盛、奧博資本及基滙資本達成戰略合作,穫得6億元的注資。醫思醫療在公告中指,集糰將在稍後舉辦特彆股東大會,以批準有關認股權證、配髮及髮行轉換股份及認股權證股份。醫思醫療主席表示,今次集資將有助公司鞏固在醫療保健市場的地位,併加快公司在大灣區的業務發展計劃。

醫思醫療在12月以總代價3.375億元,收購栢立醫學化驗所75%股權,當中現金為2.295億元,以及將配售價值1.08億元的公司股份。栢立醫學化驗所已成立逾40年,於香港經營5間醫療實驗室,擁有逾40名全職注冊醫療實驗室技術專家。該化驗所為本港政府認可的首個本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之一。

醫思醫療收購栢立醫學將使集團得以進一步提升醫療及保健服務作為一站式綜合醫療服務供應商。為配合集團的擴展及加強集團於中國香港醫療服務的領導地位,董事認為收購事項將擴大高端醫療市場的市場份額。

Dr.Reborn自主品牌

在疫情之下,小型診所經營困難,醫思醫療發揮資源優勢,對業務多元發展,除了栢立醫學外,還收購兒科及婦科業務。更值得一提,2016年收購的脊醫治療服務中心後,進入脊椎類及骨科治療服務。去年很多人在家工作,腰痛背痛的症狀人數大增,醫脊服務生意大增。

加快投資大灣區 與騰訊髮展智慧診所

去年,集團執行董事李嘉豪表示,預計未來三至五年將會開設30至50間診所,期望於內地的一線城市開店。例如於上海開設旗艦店,併能夠融合本港、澳門及大灣區的發展。

1月4日,醫思醫療發公告,集團的中國內地於深圳福田區的辦公總部已經開始運營。新總部辦公室佔地約1.2萬平方英尺,將助本集團於中國內地的業務擴張。

醫思醫療於大灣區具有優勢且重點專注於該區,基於可靠及優質醫療產品及服務現時未有在中國內地提供,加快在中國內地的擴張。正在積極與現有及潛在商業合作夥伴接觸,還聚焦於消費型醫療健康服務,包括但不限於醫學美容、脊醫、牙醫及兒科服務。

與騰訊企鵝醫生合作智慧型診所

說起大灣區,醫思醫療早在2018與騰訊旗下企鵝醫生將聯手在港開設多家全科診所,把企鵝醫生的“智慧診所醫療閉環模式”引入香港醫療市場。

根據協議,企鵝醫生將為醫思醫療相關產業板塊提供整體醫療綜合管理系統、醫療管理雲服務系統、健康管理IT系統及品牌授權等多個項目。是次合作將以醫療AI為基礎,覆蓋綠色通道及進行境外醫生與境內會診合作。

醫思醫療大舉進軍內地市場,不經不覺跟企鵝醫生合作了2年多。企鵝醫生是否有可能跟醫思醫療進行戰略合併呢?這問題有待觀察。

內地非法醫美眾多 醫思醫療有吸引力

愛美觀念加深,醫美行業未來增長潛力大,國內市場高達千億規模。但地醫美產業存在大量非法執業、虛假誇大等問題。

內地醫美良莠不齊, 失敗例子眾多

內地醫美消費者有98%為女性,89%生活在一、二線城市,年齡在25至35歲之間者有62%。其家庭月收入介於2萬至5萬元。99%的醫美用家都擁有大專以上學厤;學厤在大學本科以上者佔84%。大部分都是高收入,高學厤一群,消費能力高自然可以選擇更好醫療機構。

在「黑醫美」猖獗下,香港在整個醫療行業中聲譽良好。也隨著醫美加快互聯網化,用家開始透過內容社區、網上預訂的方式與醫美機構建立聯系,醫美行業變得更加透明,也加速了醫美機構的優勝劣汰,有利於醫思醫療擴展內地市場。

結語

香港的醫美有著完善的監管制度和最新的醫美器械及葯物,再配合專業的專科醫生操作,無疑是消費者更優的選擇。相信疫情後,內地遊客仍會選擇香港。去年醫思醫療獲高盛等六億注資,積極發展國內市場外,又與企鵝醫生合作已經2年多,兩者會否有新合作空間呢?

政府放寛社交距離措施,美容院、按摩院、公眾娛樂場所等,就連迪斯尼及海洋公園都宣布重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認可科興新冠疫苗,可在港作緊急使用,即日起生效。首批疫苗預計將於明天下午五時許抵港。疫苗到來是否意味著中港澳三地開關的日子很快到來呢?醫思醫療在疫情下,導致美學醫療及美容及養生服務所產生的收入大幅減少,但仍然能保持盈利證明其深受大家認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