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補戰略石油儲備 油價已經見底

OPEC指,現時OPEC及其盟友處於準備狀態。沙特宣佈自願減產100萬桶/天延長至8月份,原油格價回穩在70元水平。今日更傳出,俄羅斯也可能會自願減產原油。有評論指,OPEC及沙特,爲進一步大幅減產奠定了基礎,目的是大幅推高油價。

極端酷熱一年

根據英國氣象局預測,2023年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時隔4年再度發生的厄爾尼諾,將導致北半球的炎炎夏日更加炙熱。在中國北方多地气温突破40℃,让许多人热到怀疑人生。亞洲其他地區,包含越南、泰國、緬甸、孟加拉,近期也都陸續測得極端高溫。

現時來看,就算經濟增長不佳,如此酷熱天氣,對於天然氣及原油的需求也會增加。

美國購入戰略石油儲備

另外,美國能源部5月,宣布,將為戰略石油儲備(SPR)購買300萬桶原油,在8月交貨。據市場人士透露,購買價格是73美元,比現時原油格價略高。SPR庫存降至約3.72億桶,是1983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按目前美國的消費量計算,僅相當於不到20天的供應量。這意味了美國回補戰略石油儲備也可以長期令油價維持在70美元水平。

67元見底了

中印GDP增長擴大原油需求

中國統計部門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4.5%,環比增長2.2%。今年國家的GDP增長目標是5%。印度2023年第一季GDP同比增長6.1%,優於市場預期增5%。2023年,印度GDP將從2014年的約2萬億美元增至3.75萬億美元。

沙特指,亞洲持續強勁的經濟增長將是今年石油需求增長的幾乎全部原因。沙特阿美表示,中國和印度將推動石油需求增長超過200萬桶/天。

小結

現時看來,OPEC做好進一步減產的準備,想提高油價。不過油價上漲,對美國來說,不單影響經濟,也會影響拜登的選舉。從歷史上看,原油價格每變動10美元,每加侖汽油的價格就會變動25-30美分。現時,多方正在博弈中,大行預計今年內原油價格有機會上漲至90美元以上。現時多方面動作看,原油價格67美元大底已經確認,可以多留意石油石化相關股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