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罰款落地 利空出盡港股下半年值得期待

這個星期五最大的事件是金融監管部門發佈消息稱,近期,針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過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費者保護等等的違法違規行為。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美股時段阿裏及中概的股價爆漲,罰款落地,也是對中港股市的大利好動作,國家全面拼經濟,拼內需的時代。

監管落地 全面利好信號已到

這個星期五最大的事件是金融監管部門發佈消息稱,近期,針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過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費者保護、參與銀行保險機構業務活動、從事支付結算業務、履行反洗錢義務和開展基金銷售業務等方面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

官方公告稱螞蟻集團、騰訊集團等大型平臺企業全面整改金融活動中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初步形成平臺企業金融業務發展與監管制度框架,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目前,平臺企業金融業務存在的大部分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門將是鼓勵平臺企業持續提升金融普惠性,推動科技金融創新,增強國際金融競爭力,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生需求。

這些事件比大家預期中來得快了,全面利好信號已到,相信是時候關注中港股市了。

中港股市跑輸全世界

中國股市十多年未漲!
目前上證指數,它在2009年的點位是3277點,截止週五它是3196點。大A經過了14年,仍然是3200點左右,一直徘徊。地產行業的高光時刻已經一去不回返了,現在的定位是房住不炒,日子不好過。銀行是A股的壓艙石,但是地產出事,銀行影響最大,自然升不起來了。

港股跌跌不休 表現世界最差之一
2023年上半年恒生指數,先有一波至高位22700點,但是隨後數月中國經濟數據未如預期理想,恒指6月又跌回18000點。總結上半年,恒指累跌約865點或4%。

港股跌跌不休冠絶世界

恒指上半年走勢更跑輸全世界股票市場,而恆指市盈率更在10倍以下。在中美關係不穩之下,中港股市表現暗淡。

美股上半年走勢亮眼

太平洋令一邊的美國,即使面臨一系列風險,美聯儲加快升息,又出現銀行業危機、擔心經濟衰退。但美股上半年走勢堪稱夢幻,令許多分析師感到意外。

美國勞動市場仍非常緊俏,今年衰退的可能性較低,軟著陸越來越可能實現。圍繞AI的炒作已提振科技公司的股價屢創新高。上半年,S&P500 上漲 14.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 30%,創下40年來最佳上半年表現。

日本股市衝向40000點?

美股表現強勁,就連印度等市場都創下多年新高。亞洲令一個代表性市場日本,上半年漲幅最為亮眼,日經 225 指數較去年底勁漲 27%,創下近 33 年來新高。從 1990 年開始,日經 225 指數由4萬點左右一路下跌。

最近,股神巴菲特一直在增持日本商社,對五家商社的平均持股比率超過 8.5%。美國資本大量從美國流入日本,帶動日股上漲。

螞蟻估值暴跌?

最新的消息是,螞蟻集團完成整改後啟動回購,回購比例不超過總股本的7.6%。集團聘請了國內外知名投行作為財務顧問,評估做出了定價。

螞蟻估值暴跌?

根據回購方案,螞蟻集團這次回購的價格對應公司估值約為5671億元人民幣,較2018年估值9600億元大跌4成。

阿里估值吸引
不過,螞蟻集團仍然值5671億,現時整個阿裏集團市值才1.73萬億元,是非常便宜的。阿裏在3月下旬宣佈重大的業務架構重組後,又換新CEO,想分拆包括將雲智能業務、本地生活服務、菜鳥等開始探索上市,盒馬則啟動上市計劃。

一連串的企業重組和融資動作,能夠真正重新出發,同時也會振股價表現。現時監管落地,全面利好信號已到,可以期待下半年阿裏的表現。

小結

金融管理部門已經初步形成平臺企業金融業務發展與監管制度框架,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反壟斷及對平臺整改金融活動由螞蟻集團起,現時罰款落地,問題已完成整改,利好整體大市。全世界股市幾乎都處於歷史高位,現時平臺經濟企業利空出盡,港股估值極低,有利追落後,人民幣櫃台開始一段時間後會見威力,整體來說港股下半年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