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醫藥(0460.HK):努力尋找四環醫藥爆漲的原因

四環醫藥在上年10月代理了韓國生物制藥公司Hugel, Inc.生產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Letybo 100U,商品名:樂提葆)。樂提葆由四環醫藥獨家代理的,並正式獲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為第四個獲准在中國上市的A型肉毒毒素,也是韓國同類產品中的首個。四環醫藥不單在生物科技藥物有成績,還進軍醫療美容板塊,而其子公司北京四環制藥開發的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濃溶液,獲得國家藥品管理局批准上市。小編在此跟大家探討四環醫藥有什麼投資價值,尋找今日為什麼暴升?

樂提葆肉毒毒素 韓國第一

樂提葆由韓國Hugel公司研發,是韓國當地市占率第一的肉毒毒素產品。Hugel是亞洲領先的抗衰老產品製造商,自2010年在韓國推出肉毒毒素產品以來,成為中國市場中第四家獲得肉毒毒素產品上市批准的藥企、第一家韓國藥企。

樂提葆肉毒毒素

從產品品質上來看,公司通過專利技術完整提取高純度複合蛋白,採用比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KFDA)更嚴格的品控,層層把關,生產全過程受專利保障,堅持高質量、高標準、高效率。

肉毒素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肉毒毒素,是肉毒桿菌在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細菌外毒素,它通過阻斷神經肌肉傳導、抑制肌肉的收縮而達到治療皺紋的作用。其中A型肉毒素已經廣泛運用於醫療美容。

主要用於去除動態皺紋:如額紋,眼角魚尾紋,鼻根部橫紋,眉間豎紋及鼻背部的豎紋。肉毒素注射消除動力性皺紋的原理,是通過注射肉毒素在皺紋下肌肉,控制表情肌,消除皺紋。隨著年齡增長,皮膚裏的膠原蛋白、水分含量會漸漸流失,皮下脂肪也會萎縮下垂,造成皮膚鬆弛和老化,形成皮膚表面上的凹陷,就會產生皺紋。

從療效上來看,樂提葆療程時間短、見效快,微創傷口修復期短,不影響消費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從而迅速取得醫藥界和消費者的肯定。根據有關數據統計顯示,在韓國當地市場佔有率超過40%,穩踞市場第一寶座。

樂提葆於2017年已經在中國內地開展第三期的臨床研究,今年成功取得國家藥監局的上市批准,是首個及唯一一個獲得國家藥監局上市批准的韓國肉毒毒素產品,亦為目前中國內地獲准上市銷售的第四個肉毒毒素產品。

為悅己者而美 消費者多選擇去韓國

近年來,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準的提升,人們為顏值付費的消費能力不斷增強。醫療整形美容已經進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不僅如此,醫療整形美容已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男士美容和中老年人追求青春駐顏美容已成為一種時尚。

醫療整形美容作為時尚盈利行業,成為繼購房、購車和旅遊後的第四個消費熱點。根據i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醫美用戶達1367.2萬人,醫療美容市場規模達到1769億元,同比增長22.2%。

根據iResearch公佈的調研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醫美用戶手術類消費選擇在常住地進行的比重為61.1%,注射類消費選擇在常住地進行的比重為73.6%。從中國醫療美容用戶的地域偏好來看,有錢有能力出國醫美消費的,最受我國歡迎的是韓國、日本。

國內醫美佔比較大

樂提葆肉毒毒素在韓國市場第一,四環醫藥把它本地化,消費者不用出國去韓國。近期疫情反覆,出國旅遊有防疫風險,預計樂提葆在國內有不錯的提升空間。

跟據四環集團的目標,將樂提葆打造成為中國內地銷售第一的肉毒毒素品牌及在3年內在中國取得超過30%的市場份額。

四環已經打造一流醫療美容平臺

中國已經成為醫療美容大國,但從市場上的佈局來看,佈局醫療美容的藥企並不多,在中國爆發成為醫療美容大國之前就佈局的更是少數。

與此同時,四環醫藥已經策略性地建立了直營和代理商團隊互相配合的銷售模式,已經組建一支具實力和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隊伍和銷售團隊,業務已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到2019年底,合作機構達到800餘家。

主要聚焦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人口基礎龐大、消費能力高、對醫學美容存有巨大需求的一線城市。除了樂提葆肉毒毒素高價值產品外,核心產品玻尿酸(四環獨家代理韓國Hugel公司產品)和童顏針(自主研發)等也分別在註冊和臨床研發階段中,體現了集團的產品佈局策略面向多元化與國際化。

四環醫療美容深耕醫院和美容醫療機構網路,建立了一支專業高效的銷售團隊。四環醫療美容已經形成較好的基礎,今後將加快引進國際上創新領先的醫療美容產品與解決方案,致力成為擁有豐富產品線的銷售平臺,為醫療美容客戶提供一體化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服務於中國廣大求美者。

四環亦將培育具有與同業展開競爭的實力,甚至超越競爭對手,成為領先及一流的醫療美容平臺。相信3年內為樂提葆取得30%的市場份額不是問題。

四環加碼創新藥領域

除了醫療美容平臺佈局外,四環醫藥打造的多個優質產品研發平臺經過多年沉澱也進入收穫期。從四環的在研產品管線上來看,目前公司研發產品管線共計80項,涵蓋小分子靶點創新藥(14項)、市場潛力巨大的生物藥(13項),以及具有高技術壁壘的仿製藥(53項)。

目前研發管線中,於重大治療領域均有佈局,其中包括腫瘤、代謝類、慢性病、精神神經類、消化疾病類、抗感染類以及心腦血管類等,其中超過10項已經進入臨床III期或進入獲批生產環節。

在生物藥領域也有所佈局,治療領域主要在糖尿病及併發症,在研產品13項,涵蓋胰島素及其類似物、GLP-1類似物、以及口服固體製劑等產品,多項產品已經進入臨床後期,商業化指日可待。

四環在自產醫美產品上也有突破,四環醫美拳頭產品公主系列面部填充產品。另有其他醫用護膚品包括透明質酸鈉修復靚膚原液、透明質酸鈉修復補水精華液、透明質酸鈉次拋原液、透明質酸鈉補水晶瑩面膜、透明質酸鈉修護滋養面膜等護膚品先後產品上市。

軒竹生物或為新爆發點 有成為B仔股條件

2020年,由格隆匯主辦的全球投資嘉年華,四環醫藥透露旗下的創新藥研發平臺軒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發展歷史、技術實力、研發團隊。

四環醫藥於2012年實現對軒竹生物的全資控股,2018年軒竹生物進行分拆獨立,註冊以來投入資金11.5億元,目的是使其具備獨立融資能力,以持續加強研發投入。2020年軒竹生物完成首輪八億人民幣的融資,投資方來自於國投招商。

軒竹生物現在申請的專利數量已經超過了600項,產品管線方面,涵蓋乳腺癌、非小細胞肺癌、實體瘤、代謝病、抗感染及其它領域,其中多項已進入臨床後期階段。腫瘤產品吡羅西尼,作為一種針對晚期乳腺癌的CDK4/6抑制劑,現處於Ⅱ期臨床試驗,如果符合相關要求可以直接跳過Ⅲ期臨床直接申報上市。

軒竹生物團隊

軒竹生物未來五年內公司預期擁有五個品種的產品獲批上市,造福中國更多患者。

小編由上面資料看到,軒竹生物或可以在香港上市「B仔股」的條件。2018年的上市規則改革,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為了讓投資者易於識別哪些是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要求在她們的股票編號後面加個B字,代表生物科技公司Biotech,市場也稱這些公司做「B仔股」。

結語

上星期,四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四環制藥有限公司開發的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濃溶液(5ml:0.5g)於2020年12月21日獲得國家藥品管理局批准上市。這藥是用於成人及4歲以上兒童癲癇患者部分性發作的加用治療。該產品可在患者暫時無法應用口服製劑時替代給藥。

今年,國內資大幅湧入,北水南下,除了大買科技股外,醫藥生物股也是北水最愛,港股醫藥股迎來價值重估。四環醫藥在滬港通及深港通名單內,四環不單在創新藥領域有優勢,多只新藥已達三期臨床。四環又在醫療美容方面佈局多年,疫情影響﹐國家建議大家留在原住地,四環醫療美容產品或成為消費者不能去韓國美容下的新選擇。旗下軒竹生物更據備分柝來港上市的條件。今日四環醫藥大升40%以上,只是價值回歸的第一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