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吃飯砸鍋」惹眾怒 棉花問題或引發供應鏈危機

H&M跟隨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禁止新疆棉花一事昨晚在全網發酵,H&M遭全國抵制,各大電商完全遮罩,可以說一日內死亡。昨晚H&M中國發布聲明,指其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我們的全球供應鏈,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中國多位明星隨即宣佈與H&M終止合作。那為什麼會聚焦棉花問題呢?對日後發展會有什麼影響呢?

H&M抵制新疆棉花 央視痛批

美阿拉斯加的唇槍舌劍儘管已經落幕,但交鋒依然暗流洶湧。近日,美國與歐盟合夥攻擊新疆問題,制裁打壓中國官員,其後我國做出反擊。瑞典服裝企業H&M近日突然,在毫無事實根據下抵制新疆棉花和服裝企業,引起全國人民憤慨並被官媒痛批。

中國藝人黃軒、宋茜及王一博等24日宣佈與H&M終止合作,網購平臺淘寶、京東、拚多多目前無法搜尋到任何H&M的商品,也無法在百度地圖上搜尋到。

藝人終止合作

此外,知名運動品牌Nike、Adidas、New Balance等,服飾品牌Zara、Gap、Uniqlo等,也被網起底,遭到牽連的品牌越來越多,絕大部份屬於響應BCI的廠商。

央視強批NIKE等品牌

中國官媒《央視》評論,H&M「不與新疆工廠合作、抵制新疆產品」的行為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的指控,充斥著偏見,暴露了無知」,「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 」。

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高峰就H&M等國外服裝品牌因新疆棉回應,「所謂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我們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榦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反對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方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H&M的聲明

中國是H&M的第四大市場,截至2020年11月的12個月裏,H&M在中國的銷售額為29億瑞典克朗。

安踏行動迅速退出BCI

昨晚,有網民發現中國知名運動鞋品牌安踏也是BCI成員之一。

安踏方面當晚發表聲明稱,注意到近日BCI發表的聲明,並對此事嚴重關切,我們正在啟動相關程式,退出該組織。聲明還稱,安踏一直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出產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來也將繼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

安踏退出BCI

首先自斷優質原料供應,其次又惹了中國消費者,裡外裏都是他們自己損失。西方企業跟風不買新疆棉花,優質的新疆長絨棉還未必輪得著他們用呢。無論H&M還是別的什麼品牌,不想失去中國市場的話,都得摘掉有色眼鏡,尊重中國才能贏得中國消費者。

安踏反應迅速退出BCI,今日其股票大升8%以上,成交額高達40.51億元,安踏公關團隊值得一讚。國內其他品牌股也造好,其中李寧大升超過10%,特步也有2.72%的升幅。

BCI是個什麼組織?

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全稱為良好棉花發展協會,其自詡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非營利組織。截止2019年底的數據顯示,經過BCI認證的“良好棉花”佔到了全世界棉花產量的1/5。

BCI從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脫胎而來,坐落在各種國際組織總部的集中所在地瑞士。在環保議題上,政治正確氛圍極其濃厚。BCI初期堅決貫徹高舉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大旗,自然能獲得不少回應。

BCI強調唯有其認證通過的棉花才有資格叫良好棉花,但這個良好的標準裏什麼都得好,就是不需要品質好。

BCI的標準:
1,化肥農藥的合理使用
2,從業者的健康及權益保護
3,生產環境生物多樣性

美國國家開發署(USAID)在背後支持,是BCI的金主,簡單來說就是一個NGO。有了資金宣傳更有了底氣,隨後不久,英國最大的服裝零售商瑪莎百貨,美國的Levi’s牛仔褲,耐克,阿迪達斯紛紛跟進加入BCI聯盟。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聲明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在3月1日在微信公眾號「BCI良好棉花」發布一則關於新疆問題的重要申明稱,BCI決定暫停對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

新彊氣候是絕佳棉花種植地

新疆日照時間長,棉花產量一直佔據全國產量的絕對多數,以2020年為例,新疆棉花產量佔據了全國總產量的87%,全世界的20%。

新疆的棉花品質僅次於埃及長絨棉,是世界上質量最好棉花之一。但是埃及棉花生產量只佔全世界的0.4%,因此新疆棉花是各終端原料的最好選擇。

中國,印度,美國分別佔據棉花產量前三位,包攬了約70%的總產量。由於中國及印度都是紡織業大國,對棉花需求極大,而美國的棉花主要出口。如果成功禁新疆棉花,國際棉花價格上漲,美國棉花農自然是最大的得益者。

新疆棉花中國自己不夠用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棉花消費國、第二大棉花生產國,我國2020/2021年度棉花產量約595萬噸,總需求量約780萬噸,年度缺口約185萬噸。

其中,新疆棉產量520萬噸,佔國內產量比重約87%,佔國內消費比重約67%。

新疆棉花田

為滿足國內需求,中國每年需進口200萬噸左右棉花,近年來積極拓展進口管道,加強與巴西、印度等重要棉花生產國合作,確保國內棉花供應鏈穩定。

跟據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所指,中國建立了棉花儲備制度,確保棉農無虞。至於採摘方面,隨著我國棉花機械化採摘推廣,2019年新疆棉機收比例就已經達到42%。

結語

H&M在淘寶已經找不到了,相信在中國520家門店也面臨困難。一些國際品牌已經主動放棄新疆棉原料,尋找其他代替原料。早些年,很多在中國的生產線已經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政治博弈,政客們三言兩語嚴重影響到全球供應鏈,各國企業都要一齊承受壓力。全球缺芯事件也是政治事件引起,相信這次棉花事件結果相似。

世界五大生產棉花國依次為中國、印度、美國、巴基斯坦、巴西。當前國際形勢,其他4國的疫情仍然嚴重,只有中國生產較為穩定。新疆棉花中國可以自產自銷,內需市場足以消化。最大影響的是整個供應鏈,中下遊的企業深受其害。近年,服裝生產大轉移到越南、孟加拉國和印尼等地,因為人力成本更加低廉。如果供應鏈出問題,影響這些新興國家收入,或引發新一次金融危機,把錢趕回美國。這也許只是美國剪羊毛行動中的其中一個部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