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6030):行業持續高景氣 利潤保持高速增長

中信證券是中國證券行業的龍頭,上半年境內股權融資份額18.07%,排名市場第一。公司積極拓展可轉債、資產類定增、配股等業務機會。中信證券努力打造「航母級」券商,今年股配集資,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其業績表現如何呢?

利潤保持高速增長

中信證券披露三季報,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00.91億元,同比增長31.73%;淨利潤54.47億元,同比增長45.84%。前三季度,公司實現淨利潤176.45億元,同比增39.37%。

第三季同比增長45.84%

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78.12億元,同比增長37.6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76.45億元,同比增長39.37%。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75.31億元,同比增長39.61%。基本每股收益為1.36元/股。業績增長,主要是由於公司各項業務均穩定增長,利息淨收入、手續費及傭金淨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幅較大。

財政部公佈最新數據,1-9月累計,證券交易印花稅2302億元,同比增長40%,證券行業持續高景氣。中信證券淨利潤保守增長45%以上,相當不錯的好成績。預計中信證券全年能夠跟去年一樣,保持高速增長。

大行如何看?

看看最近大行如何評級中信證券,在最近90日內有23家機構給出評級,買入評級12家,增持評級9家,中性評級2家。平均目標價為29.38元。

小摩指中資券商年初至今股價表現跑贏國企指數和滬深300指數,相信未來6至12個月仍有上行空間,主要受普遍券商股估值不高及市場盈利預測上調所支持。中信的投資銀行業務、衍生產品和每日平均成交量均推動盈利上升,同時相信資產負債表風險可控,上半年業績向好,認為資本市場改革及A股市場制度化仍有利中國券商發展,中金及中信證券預計為主要受惠者。

另外,大摩給予增持評級上調盈利預期,目標價微升至24.35元。

積極參與北交所業務 排名大幅提升

看完中信的業績後,看看其部署北交所業務。以前新三板都是中小型證券的天下,隨著北交所設立,新三板的戰略地位得到大幅提升,中信證券加大對新三板業務的資源投入,未來各券商之間新三板業務的競爭將趨於激烈,對於龍頭有利。

全國股轉公司都會在每年第一、二、三季度結束後的第15個交易日前發佈季度主辦券商執業品質評價結果。

券商執業品質評價,中信證券升至第9名

早前,北交所設立之後發佈的首份券商執業品質評價結果,從排名來看,包括中信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等在內的一些龍頭券商的排名,均較二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開源證券、申萬宏源仍然位居三甲,不過之後的排名就發生了較大變化。中信證券排名第9,第二季是排名20,提升了不少。

母公司增持 短期無配股風險

為應國家戰略,打造「航母級」券商,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推動公司戰略目標實現,助力公司「成為全球客戶最為信賴的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中國投資銀行。

今年2月26日,中信證券向A股與H股股東,以每10股配不超1.5股,募資不超280億元。中信證券配股更獲得第一大股東力挺,承諾以現金全額認購公司獲配股份。

母公司多次增持

中國中信還多次增持中信證券H股,於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間,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合計增持公司2.59億股H股股份佔已發行股份2%。最近一次增持在6月21日,增持了300萬股,平均價為19.69元,顯示出母公司對中信證券發展的信心。

僅持境外牌網券商屬「無牌駕駛」

是日下午,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特邀成員、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就「數字環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邊界和客群邊界的實現」發表主題演講。

他指出,對境內外投資者禁止的金融業務,以及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境外機構不得在境內經營。已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境外機構必須持境內相關牌照合法合規經營。境外機構在境內從事禁止的、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或者僅持境外牌照在境內展業,屬非法金融活動。國內也同樣,金融機構若僅持有可在一定區域內展業的牌照,不能在全國展業,全國性金融牌照只能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

近期,官方媒體指出《個人資訊保護法》施行在即,兩家註冊在境外,持有境外金融牌照,在我境內不持牌的跨境互聯網券商。有消息說孫局指的是富途及老虎證券,截止18點,富途跌超過25%,報49.9元。老虎證券(TIGR)也跌20%,報7.08元。

無論這件事件如何發展,監管趨嚴格是大勢。這對於傳統國內證券是利好的消息,跟據中信證券半年報公佈,其有多項境內投資及證券,也有境外交易及試點誇境業務資格。僅持境外牌網券商屬「無牌駕駛」,即以後少了境外證券的競爭,龍頭優勢進一步擴大。

多項境內外投資及誇境業務資格
多項境內外投資及誇境業務資格

結語

「十四五」期間新發展格局,資本市場要進一步增強在資源配置上的樞紐作用。國內持續資本市場改革及A股市場制度化仍有利中國券商發展,中信證券為主要受惠者。在財富管理轉型的大趨勢背景下,預計龍頭券商成長性和業績確定性更強,更易享受估值溢價。中信證券首三季淨利潤176.45億元,同比增長39.37%。單計第三季淨利潤54.47億,同比增長45.84%。預計中信證券全年能夠跟去年一樣,增長保持高速增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