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熟制程發展快速 留意晶片下行週期

拜登簽署了《晶片和科學法案》﹐該法案對美本土晶片產業提供鉅額補貼,並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補貼的公司必須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美國還禁止了EDA軟體禁令恐對中國先進IC設計造成影響。事實上美國多個動作影響不了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對現時本港上市的股影響不大。那為什麼最近晶片股下跌呢?

EDA制令

美國商務部針對先進半導體和燃氣渦輪發動機生產技術發布了新禁令,將實施4項新興和基礎技術的出口管制。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用來設計GAAFET的被禁止。

EDA,即電子設計自動化軟件,涵蓋邏輯設計、電路系統設計、系統仿真、性能分析到設計PCD版圖等一系列晶片設計自動化流程。

今次禁令是設計GAAFET結構集成電路所必需的EDA工具。GAAFET(Gate-All-Around FET)是晶片製程突破3nm及以下技術節點的關鍵。以全球EDA軟體市場來看,TrendForce估計2020-2024年其市場規模將自81億美元成長至13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3.8%。

FINFET仍是主流

現時代工廠中,三星已經准備在3nm工藝上使用GAAFET,臺積電也准備在2nm製程中引入GAAFET。

對中國影響大嗎?

禁止GAAFET結構集成電路所必需的EDA工具,短期內中國IC設計還沒有使用GAA的需求。現時有能力設計3nm晶片的企業不多,但是幾年後3奈米先進製程設計是我國必需跨入過程。

目前EDA軟體市場呈現寡占局勢,主要廠商有美國Synopsys、Cadence、Siemens,占率分別是32%、30%、13%。

在沒有美系EDA工具的支援下,高端製程陷入發展困境。2019年,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美國EDA企業無法授權EDA予華為海思,對華為造成打擊。

國內EDA迎頭趕上?

對於中國來說,華大九天是中國EDA產業的龍頭。現時,公司的技術、營收規模與整體影響力仍很小。

中國EDA產業的龍頭

華大九天的「類比電路設計EDA」和「平板顯示電路設計EDA」較為成熟,而「數位電路設計EDA」與「晶圓製造EDA」仍大幅落後於美系EDA,並且尚未進入GAA研發。

其實上EDA的市場規模並不大,美國現在是在下一代GAAFET上卡關。目前EDA國產化率低於10%,最近華大九天在A股上市,公司設定了三個目標,其中短期目標是在2023年補齊關鍵環節核心EDA短板;中期目標是在2025年全面實現設計類工具國產化替代;長期目標將在2030年全面實現積體電路設計和製造各領域的 EDA工具全流程覆蓋,成為全球EDA行業的領導者。

國內EDA的路不好走,但必需前進,就像以前的全球定位系統或者是太空站一樣,只要發展下去,會成功的。

港股中半導體股如何呢?

8月初的時候提到了半導體行業3隻港股,早前他們都有不錯的反彈。中國半導體行業受壓力越來越大了,努力攻刻各種技術門檻。不過EDA禁令及晶片庫存過多的消息,中芯及華虹跌了下來,上海復旦仍能創新高。現時在此更新他的業績。

中芯(981)
8月11日晚,中芯國際發佈了Q2財報,營收為19.03億美元,環比增長3.3%,同比增長41.6%。毛利率39.4%,環比跌1.3%,同比增9.3%。第二季營收、毛利率略超指引上限。

中芯國際表示,中長期全世界的半導體行業,特別是中國國內的代工業發展前景是巨大的,我們非常看好。公司的發展現在還是相對謹慎的,我們不會改變長期產能擴充發展建設的規劃,投資強度應該會保持穩定。

公司已公佈的擴產規劃,未來5年內公司約當8寸產能將翻倍,有望受益於國產替代的長期增長邏輯。

華虹(1347)
華虹半導體Q2收入按季增長4%至6.21億美元,高於指引。毛利率33.6%,營業利潤率為22.3%,全部好過大行預期,主因ASP上升。實現歸母淨利潤0.84億美金,環比下滑18%,對應歸母淨利潤率13.5%,主要由於本季度產生了較大的外幣匯兌損失。

管理層透露,產能已滿負荷,8英寸和12英寸晶圓廠均以110%的利用率運行。由於需求繼續強勁,預計2022年剩餘時間訂單量保持不變,產能將保持滿負荷且價格將繼續提升。

新一座的12吋晶圓廠料將於明年初開始建設,於2024年投入生產。

上海復旦(1385)
上海復旦上半年營業收入約為17.0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0.83%,淨利潤約為5.3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72.99%。

業績增長主要受益於產品結構調整、新產品推出及價格調整,綜合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增加9.77個百分點。

2022 年上半年,公司FPGA 及其他晶片實現收入約3.78 億元,合同產生的銷售額同比增長120.84%,繼續保持翻倍以上增長,主要由於億門級FPGA 晶片技術趨於成熟達到終端客戶預期,需求量顯著上升。

結語

中國半導體業在成熟製程發展快速,三家企業以上海復旦的走勢最好,FPGA的需求大增。中國半導體行業受壓力越來越大了,努力攻刻各種技術門檻。美國禁EDA軟件的消息,雖不關成熟製程的事,不過市場基本上先沽出股票。晶片是否過剩的問題影響到營收,暫時來看三家企業產能幾乎滿負荷,沒什麼影響,短中期還要看市場需求,留意晶片下行周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