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債項目上馬 水泥等建材出貨率連續回升

最近,內房股跌跌不休,伴隨內房的基建水泥股也連創低點。中國爛尾樓正在處理階段,相信以我國這麼多年處理危機的水平,很快會過去。三季度經濟有望穩步回升,多個利好因素,投資增速反彈及消費復甦明顯,水泥價格明顯回升,出貨率以極快速度恢復。

各地專項債項目上馬

在穩經濟的大環境下,消費明顯回升,國家不段刺激汽車消費。但要維持高就業,當中缺不了建築業。

官媒《中國證券報》引述數據指,當前,國內與基建投資相關的水泥等建材出貨率連續回升,投資增速反彈可期。中國在各種因素綜合影響下,三季度經濟增速將較二季度明顯回升,回到5﹒5%的增長。

基建上馬

全國瀝青裝置開工率連續第6周恢復。華東水泥出貨率回升至72%,華南水泥出貨率恢復至76%,長三角水泥庫存連續6周回落至68﹒7%。與此同時,江西、廣西、山東等地宣布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三季度將會有一批新上馬的專項債項目,意味著基建投資增速可能迎來今年以來的高點。下半年經濟將在基建投資適度超前發力、消費恢復等共同推動下重回5﹒5%的增長。

中國放貸萬億 掀基建開工熱潮

6月的時候,政府一系列穩投資政策舉措密集出台,多地正掀起新一輪重大基建開工熱潮。光是雲南、貴州、四川等地集中開工的一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規模達人民幣數千億元,項目主要涵蓋民生補短板、基礎設施和城市更新、產業升級等領域。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底,全國重大項目當年計畫投資超過人民幣12.5萬億元。最近中國政府在多次重要會議都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5月底中國國務院要求加快論證成熟的水利工程項目、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及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以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

這些专项债项目將在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迎来今年以来的高点。

水泥企業有望走出低谷

在基建投资提速和消费加快恢复共同推动下,三季度经济将稳步回升。下半年经济将在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发力、消费恢复等共同推动下重回5.5%的增长。

水泥價格有望走出低谷

从稳增长政策看,专家认为,立足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扩需求上积极作为,仍是政策发力重点。基本離不開基建的發展,基建發展也有利水泥價格回穩,水泥企業或有望走出低谷。

港股中有什麼水泥股值得撈底的呢?

由於種種原因,內房企業出事,連帶水泥股也跌至低點,在這個時候在國家專項債項目上馬,水泥股理應需要留意。加上第三季水泥傳統旺季,建築高鋒期,處於低位的水泥股也值得吸納。

1,海螺水泥(914)
中國水泥龍頭,海螺水泥最近一季度的业绩数据显示,它的营业总收入为254.62亿元,同比变动-26.07%;归母净利润为49.25亿元,同比变动-15.21%。

自从2021年一季度以后,它的业绩增速就开始了下滑现象。同期,海螺水泥的股价走势是处于回调当中的。海螺水泥好像業績有下滑但是用長時間去看,海螺水泥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为85.30亿元,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51.58亿元,涨幅仅为3.12倍。

今年第一季归母净利润为49.25亿元,其實也不算差,我國保就業穩經濟推動基建,第三季開始水泥業恢復,未來的業績有望恢復。

2,中國建材(3323)
中國建材是我國建材及水泥的龍頭之一,近年具備競爭實力的綜合性建材平臺,多項業務位居全球第一,具備央企資源優勢,但估值明顯低於水泥行業平均水平,更低於建材行業平均水平。

除了建材及水泥外,中國建材業績佔比已達31%的新材料業務的認知程度提升。 2021 年歸母淨利潤佔比提升至31%。中國建材新材料業務2021 年對外銷售收入453 億元,經營主體主要為北新建材、中材科技、中國復材、中材高新,同時非控制性持股中國巨石,通過中國復材間接持股中復神鷹。

碲化鎘薄膜電池領域

另外,孵化新材料資產其中一樣是碲化鎘薄膜電池領域,中建材是擴產速度最快的企業,2018年建成世界第一條100MW大面積碲化鎘薄膜電池工業生產線,未來將在湖南醴陵、四川雅安、黑龍江佳木斯、江西瑞昌、河北邯鄲、甘肅定西、山東青島等多地部署產線,規劃產能將超4GW。未來或是增長的亮點,對公司轉型及發展大有益處。

結語

國內與基建投資相關的水泥等建材出貨率連續回升,投資增速反彈可期。雖然基建水泥股在低點,往往這時候也需要留意。國家專項債項目上馬,以刺激基建開支及挽救經濟,加上第三季是基建水泥的傳統旺季,有望迅速收復失地恢復上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