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續任董事長 繼續批評比特幣

每次大市來了,有人就會說巴菲特老了,他不行了,他的投資方法過時了。但是每一次水退的時候就會看到很多人在裸泳,巴菲特還是那個穩健的股神。時隔2年,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重回線下舉行。巴菲特與芒格再度出席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回應很多大家關注的問題。股神如何看待股票市場?如何看待通脹,經濟危機看似快到了,什麼是最重要的?我們虛心向他們學習。

首季少賺5成 繼續掃貨

2022年4月30日,上午9點15分開始,今年將滿92歲的巴菲特和98歲的芒格再度出席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他們回應了很多外界關注的問題。問答環節長達五個半小時,兩位精力十足,令人配服。

兩人仍然很精神

巴郡(BRK.A)當季的每股盈利EPS為3702美元,比去年同期7638美元大幅下跌,也比市場預估的低了不少,主要受投資損失和保險承保業務疲軟的影響。公司會斥32億元回購普通股。

公司的現金儲備1063億美元,是2018年第三季以來最低水準。現金儲備較去年第四季少了377億美元,環比下跌了26%。因為公司近期出手投資大幅增持雪佛龍,買入Alleghany保險(Y)和西方石油(OXY)等。

首季業績下跌

股神近期持續掃貨,持續購入暴雪股票,現時持有9.5%。4月又用了42億美元買惠普(HPQ)約11.4%的股份,成為HP的最大股東。

強調現金的重要 經濟危機可自保

巴菲特及芒格加一起190歲了,經歷了多少次經濟危機,多少次股災。巴菲特稱,世界不繼改變,唯有一點他們是不會改變就是總持有很多現金。

今年2月,巴菲特在股東信中表示,市場上沒有東西讓他興奮,不久就開始大舉買入股票。因為一季度股票市場暴跌,他們就買入了超過510億美元的股票。

巴菲特指,類似的經濟危機會重演,持有大量現金你就可以跟美聯儲一樣出手,就像2008及2020年。

做自己擅長的事
巴菲特承認2020年3月錯過了買股票的機會,認為永遠不會根據股市會怎麼走來買股票,沒法深入瞭解經濟及沒法無差錯地選擇時機去買入股票。

巴菲特覺得他們不擅長擇時,但擅長搞清楚何時有足夠的資金,等待市場有一段下跌的時間後,買得更多股票。

關注60年 果斷出手

巴菲特解釋以116億美元全現金收購財產及意外事故再保險公司Alleghany,主要因為收到了EMAIL。不過股神已經留意關注Alleghany60年,於是跟Alleghany CEO見面,就達成了收購協議。

股神表示,他們願意收購外國公司,不過美國本土相對容易,因為其他國家,情況會比較復雜,有些規則要遵守。

股神關注60年的公司,一個電郵見一面就把他收購了,也突出巴菲持上面說的做做自己擅長的事,果斷出手,沒有找投行評估,就按巴菲特提議的價格來收購這個公司。

回購是好事 繼續增持蘋果

對於回購問題,巴菲特認為回購對一家公司的投資者而言是好事,現時批評存在誤導。他認為公司回購,原股東持有比例增加。

以美國運通為例子,伯克希爾1998年持有1.5億股,持股比例11%,經過多年回購,現時持股比例達22%,美國運通每季都派股息,股息收入會增長。股神認為只要回購價格回適,公司的回購對於投資者是好事。

另外,巴菲特認為他們對蘋果的興趣很大的一個主要原因也是蘋果持續增加回購。現時蘋果利潤起千億美元,只要派0.01%的股息也是很大的收益來源。

繼續買進蘋果

巴菲特強調股票回購的價值,更開玩笑說如果有人出售伯克希爾,他會買下所有伯克希爾的股票,當然在價格吸引的時候。

給青年人的建議 如何抵禦通脹?

青年人建議
巴菲特沒有直接對青年人想做投資人建議。他自己想做投資人因為他父親喜歡,家中有足夠的投資書籍看。另外,要找到你真正想做的事後一生都從事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世界是怎麼樣的,為自己尊敬的人打工。

芒格提出的建議是,找到你自己真正不擅長的,然後規避它們。因為你就算聰明絶頂,也做不好你不感興趣的事。

很多人都在討論通脹,如何跑贏通脹呢?
巴菲特稱寬鬆貨幣政策是通脹急升的主因,但是卻大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是英雄,指2020年他做了必須做的事,穩定了市場。

巴菲特表示,在新冠疫情經濟復蘇期間,看到了價格壓力上升的跡象。現時房地產領域成本在上升,上升,上升,鋼鐵成本每天都在上漲。現在通脹比人們預期要高得多,未來會接著漲,沒人知道10年20年之後通脹會怎樣。巴菲特覺得,抵禦通脹的最佳保護措施是投資於自己的技能。

繼續批評比特幣 稱鲍威尔是英雄

巴菲特稱,倆個仍然沒持有比特幣,芒格指不喜歡一個憑空創造的金融產品就賺幾十億美元,也不喜歡虛擬貨幣綁架現有的貨幣系統。他會買入農場及公寓,因為是有生產能力,他們有產出、有租金,但比特幣什麼都沒有。

比特幣是沒有生產力資產,他的價值取決於下一個買家願意付多少錢購買。現時有很多人參與這場賭博的遊戲,但這些資金在不同的人之間轉手。

繼續批評比特幣

另外,巴菲特批評華爾街在將股市變為賭場,現在幾乎是投機狂潮。寧可選投飛鏢但不收管理費的猴子,也不選理財顧問。

結語

大家關心的以獨立董事長取代巴菲特職位議案,被股東大比數否決,股神續任CEO。時隔兩年,巴菲特與芒格出席線下股東大會,回應很多大家關注的問題,這是疫情後首次。他們提出很多自己的看法,強調持有現金重要性,可以在經濟危機中便宜的價格買入股票。他們繼續批評比特幣,認為沒有生產力不會買入。股神更提出通脹不會停下來,最好的抗高通脹方法就是投資自己的技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