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勁(558):車身一體化壓鑄趨勢明確 車配落後隨時爆上

我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已經達3成,明年或高達5成。各大汽車企不單在電氣化及智能化努力,在汽車輕量化及減低成本或成為未來核心競爭力。大型壓鑄機是汽車實現一體化壓鑄的基礎。力勁科技(558)是行業的標桿,理應得到市場的重視。

一體化壓鑄行業逐步放量

力勁科技為特斯拉提供一體化壓鑄廣為大家認識,不過公司股價也跟隨大市跌跌不休,還跌到52周新低。

現時,我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已經達3成,明年或高達5成。車企之間的競爭越來越大,大家比拼設計,裝備及內飾等,加上鋰電池價格上漲,車企在控制成本上有很大困難。特斯拉利用一體化壓鑄技術減輕車輛重量,也減低了成本。這也是日本豐田汽車最近重啓電動汽車計劃時重點提及要學習特斯拉一體化壓鑄技術。

12000T超大型智能壓鑄單元

目前,力勁已成功研製7200T、9000T、12000T超大型智能壓鑄單元,面向壓鑄廠、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商等。現時多間龍頭新能源車企陸續加入推進車身的一體化壓鑄,行業趨勢明確,多間大行預計行業2023年開始逐步放量。

攜手極氪汽車 最大一體式壓鑄後端鋁車身

11月,極氪汽車首款MPV車型-極氪009正式發佈上市。極氪009豪華MPV車體的後端鋁車身採用力勁7200T大型智能壓鑄單元一體化壓鑄成型,是極氪聯合力勁等合作耗資13億元傾心投入打造。

極氪009

極氪009車身鑄件長1.4m,寬1.6米,這是全球最大一體式壓鑄後端鋁車身,預計2023年1月正式開啟交付。

汽車大型一體化結構件壓鑄能有效地達到汽車輕量化製造和減低成本增效能的重要途徑,市場空間不繼增加,力勁為行業的標桿受惠最大。

技術突破訂單不斷

力勁科技夥廣東鴻圖發佈全球首台12000T智能壓鑄單元,攜手引領全球「一體化壓鑄」態勢。該壓鑄單元為目前全球首台最大噸位的超級智能壓鑄單元,將聚焦於新能源汽車更大車型的前後艙、中底板電池等一體化結構件的集成化設計與製造。

12000T超級智能壓鑄單元的成功開發,為新能源汽車一體化前艙總成、一體化電池托盤等關鍵核心輕量化部件的研發、製造開啟了新征程,讓中國新能源汽車於全球的競爭力得以進一步提升。自2019年起至今,力勁陸續發佈全球首創之6000噸、9000噸及12000噸超大型智能壓鑄單元。

11月,廣東拓萬批量採購11臺套力勁大型智能壓鑄單元,主要加大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投入,提高新能源汽車結構件產能,包括三合一電驅鋁合金殼體、鋰電池一體化鋁合金壓鑄件。

首期採購11臺套力勁大型智能壓鑄單元

除了新能源汽車,近年來,5G通訊、家用電器、消費電子、醫療設備、儲能設備等領域對五金件、大型鋁合金結構件的需求穩步增長。11月,深圳市泰瑞琦五金電子批量採購15臺套力勁大型智能壓鑄單元。

杭州灣新廠房 進入MSCI小型股指數

力勁的訂單不斷,為提升產能,9月公司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寧波力勁智能裝備於寧波杭州灣新區舉行「大型壓鑄機研發及製造項目」開工奠基儀式,正式啟動新項目建設。

公司表示,項目為產能擴張計劃的重要部分,預計將於2023年5月開始使用,投產後年產能空間可達40億元,目標成為全球產能最大、生產噸位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壓鑄機生產基地,並將建設大型壓鑄機及鋁合金結構件的技術研發中心,助力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力勁繼獲調入滬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單外,11月底就可獲納入MSCI小型股指數。11月30日收市後生效,就會有幾千萬被動資金買進公司股票。

結語

汽車大型一體化結構件壓鑄能有效地達到汽車輕量化製造和減低成本增效能的重要途徑,市場空間不繼增加。力勁已成功研製7200T、9000T、12000T超大型智能壓鑄單元,面向壓鑄廠、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商等。現時,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陸續加入推進車身的一體化壓鑄,行業趨勢明確。力勁杭州灣新廠房新項目建,明年5月使用,可以大大解決產能問題,使公司業績能保持高速增長。

近期,港股強勁反彈,汽車股也見升勢,車配股落後,隨時炒起。力勁底部抽上後,調整了5天在8.5-9.5之間横行,今日成交增加,有突破向上的勢頭,短期內,以200天線12.2元為目標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