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科技-光學鏡頭未來的方向

瑞聲科技管理層表示,將在下半年按照規劃繼續投放WLG玻璃鏡片的產能,以在今年底前達到量產規模。目前WLG玻塑混合相容性鏡頭方案正與客戶積極溝通中,目標年底前出貨;此外,今年橫向線性觸控馬達在安卓旗艦手機普及態勢良好,將推動今年出貨量穩步增長,隨著明年此類設計在中低端手機市場的滲透率進一步提升,瑞聲科技橫向線性觸控馬達的出貨量將持續強勁的增長態勢;與此同時,聲學業務恢復勢頭明顯,由於產品結構的改變,集團整體聲學產品單價穩中有升,盈利水準保持穩健。

對於瑞聲科技而言,定位是很清晰的。無論是目前的塑膠鏡頭,還是往後的WLG玻塑混合專案,都充分體現了瑞聲科技在微型科技上,要通過創新為客戶、行業帶來一個嶄新的用戶體驗。所以不應該看到底是哪個產品會成為公司的重心,而是看有什麼科技能夠帶領瑞聲科技,在下一個階段發展成為全球市場上的領導者,這是瑞聲更有興趣做的事情。

光學快速發展的整體趨勢沒有改變,瑞聲的鏡頭產能理論上能到1億隻/月。但從瑞聲最新的產出來看,生產的毛利率已經到了31%。在成本差不多確定的情況下,主要是通過良率和效率的提升促進毛利率提高。展望第三季度末,毛利率平均在35%以上是比較確定的。展望明年塑膠鏡頭的ASP在4元到4.5元左右。

WLG玻塑混合鏡頭方面,今年瑞聲的主要目標是實現量產,讓客戶接受和認識到WLG玻塑混合鏡頭相對於傳統塑膠鏡頭的卓越性能。這是一個全新的支撐,瑞聲一定會構建量產的數據模型,以及相應的產出庫存,這樣客戶才會真正相信並非常大規模的採用。設計平臺也在跟客戶充分的溝通中,得到了一些客戶的認可,瑞聲對於明年WLG產品擴大市場份額非常有信心。

WLG鏡頭瑞聲現在每個月已達到200萬片的產能。10月份重慶光學生產基地建成投產後,產能規模會有大幅提高。根據內部研究,到年底生產3000萬片可能會是一個比較激進的目標,2000萬片左右是瑞聲肯定能做到的產能規模。未來玻璃材料到底能夠多大程度提升智能手機的光學用戶體驗,我相信瑞聲現在看到的只是第一個階段,隨著往後5G的普及,相信WLG玻塑混合鏡頭,能夠在設計方面給市場帶來用戶體驗上的驚喜。

瑞聲會儘量將極限產能發揮出來。另外,就是儘量將WLG鏡頭比例提上去,同時提高整體的產出價格。所以到今年年底基本在鍍膜和其他一些零件設備配套完後,瑞聲會停一下,看看下一步的重點。上半年瑞聲已經投資了10條光學鏡頭模組生產線,大概產能可以到8百萬只每個月,今年下半年是否要再投資,需要根據瑞聲與客戶之間專案的進展情況來定。

瑞聲光學業務佔比越來越高,WLG鏡頭如果大成功,對瑞聲將來發展非常有利。產品更加多元化,加上塑膠鏡頭也有增長,瑞聲中長線可以考慮。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