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能建設-風口上能會飛多高?

1,新能源車賽道飛躍的年代

2020年特斯拉價股由350美元大升至2500美元,升幅高達7倍,吸引全球股民眼球。8月份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為10.6萬輛,同比增加17.7%。受地方購車補貼、下鄉活動等政策利好,本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刷新過往8月曆史記錄。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也應該超過100萬輛。

今年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提高了對新能源車的政府補貼,以刺激因疫情而嚴重受到衝擊的汽車需求。柏林獨立汽車分析師Matthias Schmidt的一份報告,今年前七個月,歐洲新能源車註冊量約達50萬輛,其中純新能源車註冊量約26.9萬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註冊量約23.1萬輛,已經超出中國新能源車銷量約1.4萬輛。今年,歐洲純新能源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增速驚人,可能會超過100萬輛。

從銷售數據來看,新能源車很快大爆發,進入大增長時代。

2,特斯拉電池日引爆革命

特斯拉電池日 (Battery Day)終於 將於9月22日登場,我們就能見識特斯拉的殺手鐧了。

特斯拉可能將在電池日活動上公佈「百萬英里」電池的細節,可以使新能源車持續行駛 100 萬英里,將大幅增加電池的使用年限。新的電極組合使電池可以達到4000多次的充電週期,特斯拉新能源車未來有望能夠在不更換電池的情況下,累計行駛里程超過 100 萬英里,整車壽命比燃油車還長。

加上企業開始走向無鈷電池時代,現時新能源車電池大多是三元電池。鈷是非常貴的稀有金屬,市場加速取代。引發各電池企業的激烈競爭,其中以寧德時代磷酸鐵鋰電池及比亞迪刀片電池走出機會較大。

大陸國產Model 3率先採用寧德時代電池有助於降低電池成本,寧德時代出貨量為11.5GWh,市占率分別達57%。

比亞迪刀片電池勢頭強勁,近日傳出姆勒(BENZ的母公司)的代表到訪了比亞迪股份的弗迪刀片電池工廠,對Pack製造部模組生產線,弗迪電池的技術水準、快速回應能力及自動化生產水準表示了認可。近日比亞迪熱炒股價差不多100元了。

由各大廠的新電池數據,長期困擾新能源車的電池問題已經得到解決。續航能力超過500公里,新能源車壽命已經是追上燃油車。

3, 自動駕駛日益成熟

工信部發佈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134號建議的答覆稱,工業和資訊化部將組織落實好《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加大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力度,推動以用促研、以用提質,以產業整體發展牽引晶片、操作系統、感測器等關鍵環節的體系化突破,通過迭代完善提升技術水準和產品可靠性。實現完全的自動駕駛新能源車可能不遠了。

4,中德歐領導人會晤 – 綠色合作夥伴

9月14日晚,中德歐領導人共同舉行了一場視頻會晤。中歐決定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

從中歐合作來看,新能源車勢不可擋。在環保概念下,各國對新能源車補助不斷。新能源車是未來必然趨勢,產業鏈非常廣。

5,充電樁是關鍵

要普及新能源車,充電樁是新能源車產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和關鍵的一環。如果新能源車充電不方便,大家不會轉用新能源車。現時中國新能源車與充電樁的比值為3.5 : 1,反映充電設施佈局不均,市中心充電樁覆蓋亦較少。

香港及澳門地區使用電動汽車的比例更低,主因是充電不方便。市場出現這樣的缺口,將會為充電樁生意提供巨大商機。

澳能建設進入新能源車風口

澳能建設(01183.HK)剛剛宣佈與德國企業Ubitricity協議組成合營公司。Ubitricity 是一家新能源充電業務領先的公司,股東包括西門子及本田汽車,擁有先進成熟及營運歐洲大城市群集式充電樁系統的專利技術。澳能計畫於大灣區城市安裝新能源車充電及計費系統,目標首2年安裝500至1000個充電裝置。每個裝買可以供應數百個充電插位,解決司機充電煩惱。

新能源車大爆發的條件日益成熟,取代燃料車漸漸可行。2020年大疫情後將會是分水嶺,各國政府更加注重環保,取代污染主要來源生物燃料。各國在經濟停頓半年後,需要刺激經濟刺激內需,新能源車必定是內需中重要一環。

澳能建設正正走進中歐綠色合作的風口上,所謂豬在風口上也會飛。澳能建設發佈中期業績,實現收益2.9億元,同比增長115.89%,派中期股息每股1.03仙。2020年上半年獲取超過十項工程,僅上半年獲授合同總值超過7.5億澳門元。包括新建酒店綜合大樓平臺外牆及幕牆工程、新建酒店綜合大樓暖通空調系統及濕式消防系統工程,以及新建酒店綜合大樓資訊科技系統等工程。核心業務穩定,盈利能力高,加上新的專案在新能源車的風口,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