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回血減債 恒大拼了

9月,網上流傳一份恒大向廣東省政府求救,期望廣東省政府支持重大資產重組,假若未能完成重組,或引發一系列系統性風險,令到恒大股價急跌。9月17日,恒大提前還債121億,向市場表明決心。

為了還債,壓力重重的恒大集團可以說是“很拼了”。除了配股,恒大還通過加大銷售、引入戰投和分拆物管優質資產上市,今日再出售廣彙集團套現近150億元,多種方式進行“回血”,試圖推動負債率的下降。恒大努力之後,能否避過債務危機呢,是一沉不起還是能再度飛升。小編跟大家分析,看看恒大有沒有投資價值。

1,迅速商談戰略投資者 配股融資

9月29日晚間中國恒大發佈重大利好消息,中國恒大與持有恒大地產總額1300億的戰略投資者進行商談,已於9月29日和持有恒大地產總額863億元的戰投簽訂補充協議,同意不要求進行回購並繼續持有恒大地產權益,且在恒大地產股權保持不變,而餘下的437億元戰投處於商談完畢正辦理手續或還在商談中。

這意味著,恒大暫時松了一大口氣,不用花1300億真金白銀回購,壓力銳減。德銀、摩根大通、里昂、星展、聯昌、華泰等國際投行紛紛發聲唱多恒大。摩根大通表示,市場對謠言的反應過激,預計恒大將與戰略投資者達成共識,考慮到市場反應,目前恒大債券估值極具吸引力。

10月14日,中國恒大集團發佈公告稱,擬以16.50港元每股的價格通過先舊後新方式配售新股,配售股份總額約為2.6億股,預期配售所得款項總額及所得款項淨額分別為43億港元、42.56億港元。此次投資者包括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挪威央行主權基金Norges Bank、國際知名基金Snow Lake、Key Square、LMR,英國知名保險公司Legal & General。

2,全國打折賣房

在俗稱「金九銀十」的9月及10月,恒大更是打拆售樓,推動銷售業績創新高。降價促銷奏效,中國指數研究院的首9個月房地產業績報告顯示,恒大銷售額高踞第二。

到了黃金周,為全面搶收市場,恒大還推出海量新盤,黃金週期間一舉推出數十個新盤,且以低價入市,產品覆蓋各線城市,涵蓋中端、中高端、高端各產品線,為全國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購房者提供了更多選擇。恒大表示,期內合約銷售面積1,641.7萬平方米。截至10月8日止,集團物業年內累計實現合約銷售金額5,922.5億元,完成全年 6,500億元合約銷售目標的91.1%。

恒大公布,於9月1日至10月8日38日內,實現合約銷售金額1,416.3億元,創同期新高。已經完成全年售樓目標的90%。

3,出售廣匯 套現148.5億

廣匯能源(600256.SH)通過上市公司公告宣佈,恒大將持有的廣彙集團40.964%股權轉給申能集團,轉讓總金額為148.5億元。此舉意味著恒大2018年入股廣匯時的全部股權均被轉出,申能成為廣匯第二大股東。

此次接受股份的申能集團是上海市國資委出資監管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涉足電力、燃氣、金融、線纜、能源服務與貿易等領域的綜合性能源企業集團。此次轉讓後,恒大不再持有廣彙集團股份。2018年,恒大成為廣匯第二大股東,彼時交易總價為144.9億元。此次股權交易本身沒有太多的溢價,幫助在恒大在不斷平衡多元化投資和資產負債的決心。

恒大此次股權轉讓涉及金額近150億元,回籠資金規模較大,對其資金面改善會有積極作用,也幫助其資產變現能力強,這也是當前特殊環境下的企業軟實力,在“三道紅線”和疫情衝擊下,企業確實需要更加關注資金狀況,減少對負債依賴程度,強化資產變現能力和股權融資能力。通過此類資產的變現,有助於進一步增加資金,也能夠增強抗風險的能力。

4, 分拆業務上市集資

恒大已獲聯交所批准分拆物管業務上市,恒大物業上半年公司收入錄得45.6億元,按年增31.7%,而於2017至2019年的收入為44億、59億及73億元。恒大物業利潤增長迅速,上半年純利增1.8倍至11.5億元,2017至2019年的利潤為1.1億、2.4億及9.3億元。

恒大物業主要三條業務線為物業管理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及社區增值服務。在物管面積方面,由2017年1.38億平方米,到了2019年大增至2.38億平方米。由於物管業務深深綑綁母公司售樓量,恒大近年售樓量越來越多。恒大物業未來管理面積方面會更大增長,計畫集資約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

值得注意是,恒大物業於8月引進了戰略投資者,涉及約235億元融資,其中投資者包括華人置業執董陳凱韻、騰訊、新世界鄭家純家族以及利福國際等。交易完成後,恒大物管業務的估值將達到837.4億元。

恒大汽車也擬科創板上市,目前吸引了騰訊、滴滴、紅杉資本等業界“頂流”的40億港元投資。

5,土地儲蓄充足 五年無憂

房企發展當然要研究其土地儲蓄﹐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大總土地儲備專案876個,總規劃建築面積2.93億平方米,土地儲備原值為5273億元,土地儲備平均成本1800元/平方米。此外,恒大擁有舊改專案101個,其中深圳6個專案122萬平方米納入土地儲備。

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在業績會上表示,接下來要控規模,即土地儲備每年減少3000萬平方米,最終目標是三年減少9000萬平方米,把總土儲控制在2億平方米左右。恒大土儲蓄在中國房地產中是非常充足的,滿足5年以上的需要。

6,香港直接可以在深圳買房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30日以交換文本方式,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籤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旨在進一步推進粵港兩地合作關係,為居民開創更多的發展機遇。

對港人內地買房等民生政策做出明確指示,未來香港人在深圳買房便利度將大幅提高,這意味著一波購買力即將殺入,毫無疑問地會影響深圳及的房地產市場。房子是個入口,接下來香港加快融入內地,香港的國際地位和香港開放、金融、國際化必將提升大灣區發展步伐,大灣區快速發展可期。

大灣區引入香港力量,深圳房面臨本地客、國內優質賣家、港客等買家,房價肯定會漲。恒大紮根廣東省,恒大單單在深圳舊改就有6個專案122萬平方米,相信深圳地皮開發後回籠資金相當可觀。

結語

恒大接受戰投轉普通股,與863億戰略投資者簽訂補充協議,這一舉措緩解了恒大的短期資金壓力,大幅降低資產負債率。小編在這理簡單計一計數,恒大物業戰略投資者235億元融資,加上未來香港上市IPO集資234億,恒大物業一共為恒大提供469億元現金。出售廣彙集團套現148.5億,售樓方面9月到10月的銷售金額1416.3億元,恒大配股融資42億港元,減去提前還債121億。恒大最近3個月資金回籠1720億元,如果計上恒大物業IPO集資,未來這2個月售樓,短短5個月資金回籠2000億元以上。

中央「三道紅線」政策不是一刀切,要求2023年6月底前減負債,這也表明了房企有時間減債。恒大的土地儲蓄充足,目標是三年減少9000萬平方米,把總土儲控制在2億平方米左右。意味著恒大近3年都不需要買地,滿足房企未來專案開發,實現現金回流。小編相信恒大能達到「三道紅線」減輕負債的目標,減輕負債有利於恒大長遠發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