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0700.HK):夾淡倉 快手及視頻號或成催化劑

新冠疫情下我國春運已經拉開帷幕 到底就地過年還是回鄉團圓呢?不少人都很苦惱,無論回鄉還是留地過年,今年流動量應該都會少了。民眾們也會減少外出,聚會也會變少。2020年年初的宅經濟又有望再次興旺,配合最近港股反彈行程,科技股肯定是最優的選擇。科技股龍頭中騰訊即有宅經濟增長刺激,小編也發現其遊戲已經走出去,在國外也很受歡迎。近前港股回調,正如周未小編所說科技股必定是反彈行情,騰訊更是主力,也是北水最喜受的目標。

中國手遊收入大增 海外市場PUBG登頂

Sensor Tower數據顯示,2020年共37款中國手遊在海外市場的收入超過1億美元,而2019年僅25款達成這一里程碑,差不多增長5成。而出海收入TOP30手遊產品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總收入達到92.4億美元,較2019年63億美元增長了47%。

2020年中國手遊海外排名

騰訊《PUBG MOBILE》以10.6億美元的收入蟬聯中國手遊出海收入榜冠軍,較2019年增長37%。2018年初上市至今,該遊戲在海外市場的總收入已達到21億美元,總下載量超過6.9億次。

2020年日本市場貢獻了28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81%,超越美國成為中國手遊海外收入最高的市場。美國市場的收入退居第2,但中國手遊在歐美核心市場(美、德、英、加)均保持50%左右的增速。

如果只計中國收入也一齊計,國民手遊《王者榮耀》刷新記錄,12月在中國App Store預估收入近2.48億美元,環比增長12%,同比增長近60%。

騰訊與暴雪聯合打造的《使命召喚》手遊(海外版本《Call of Duty Mobile》)正式於12月25日在中國大陸正式上線。《使命召喚》首周在iOS吸金超過1400萬美元,空降榜單第12名。此外,11月底上市的《街霸:對決》本期入圍榜單第13名,使得騰訊在國區手遊暢銷榜Top20的產品多達8款。

我們從騰訊第三季業績也瞭解到遊戲業績越來越重要,遊戲等增值服務仍是主要收入來源。第三季度,增值服務仍是騰訊控股的主要收入來源,錄得收入698.02億元,營收占比56%,同比增長2%。

增值服務比重很高

在增值服務中,遊戲是主要收入來源,第三季度錄得收入414.22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手機遊戲機、PC端遊戲貢獻的收入分別為391.73億元、116.31億元,該專案收入的增長主要來自於《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等手遊的收入增長。

視頻號或成催化劑

截至2020年9月30日,微信及WeChat月活躍帳戶達12.13億,基本是各個年齡、地域、興趣偏好全覆蓋的流量。視頻號是熟人社交圈層的進一步擴大,主要是圍繞朋友的朋友展開,你可以看到你朋友的朋友發佈的內容,並且評論、轉發、點贊等。當然,也會有一些大V、KOL等用戶以更加簡易的內容發佈形式加入到微信社交生態中來,這也彌補了微信在明星入駐的不足。

1月19日消息,剛滿一周歲的視頻號分享了成績單,自2020年1月19日內測以來,微信視頻號已經迭代4個大版本,陸續支持了頂部分欄、轉發朋友圈大屏顯示、長視頻、直播打賞、連麥等能力。

此外,視頻號平臺也推出了原創計畫,在鼓勵原創、保護原創的同時也降低了創作者的認證門檻。微信視頻號團隊表示,未來視頻號將會持續優化創作者端和用戶端的功能、性能,為創作者提供更好的產品體驗和運營合作支持。另外PC端的視頻號助手、剪輯App秒剪等工具將持續幫助用戶創作。

騰訊通過成功引入視頻號,預計可以有利於微信的長期貨幣化前景。視頻號將幫助騰訊贏得來自現有數字內容運營商的所投入時間,從而帶來了更強大的在中國互聯網領域的戰略地位。

摩根大通預測,視頻號將在2024年產生760億港元的廣告收入、預計至2024年即時串流媒體小費和社交電子商務將具有更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過年減少出行 線上娛樂及遊戲最大受惠者

隨著2月12日農曆新年的臨近,中國人的大事件回鄉過年。近期,我國數個地方疫情反覆,政府擔心導致去年大規模爆發的局面重現,提出就地過年,鼓勵人民減少出行。

數日來, 每天新增逾100病例數對其他很多國家來說或許微不足道。 但此輪主要集中於中國北方的疫情關聯病例數已超過千人,多個城鎮被封鎖並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也證明瞭我國認真對待疫情的態度。

在政府鼓勵人民減少出行下,民眾回鄉或者就地過年大多數時間都是宅在家。宅經濟有望再度火暴,線上娛樂、遊戲及線上打牌人數暴升。去年《王者榮耀》、《絕地求生》和《英雄聯盟》等遊戲比起去年同期,受歡迎程度多了一倍。騰訊的諸多遊戲是我國最受歡迎的TOP20之內,無疑是宅經濟的最大受惠者。

動漫產業長線看好 騰訊佈局上下游多年

騰訊對於動漫產業長線看好,多年來圍繞產業鏈上下游進行投資,包括眾多平臺方與漫畫、動畫工作室等。2019年快看漫畫宣佈獲得騰訊1.25億美元投資,光源資本在此次交易中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騰訊對動漫產業鏈上下游進行投資

快看在漫畫行業深耕,孵化出高質量的、多元化的、有長久生命力的漫畫作品,培育出活躍的社區生態,是深受年輕人尤其是00後喜歡的內容社區。期待雙方共贏合作,從而也給產業帶來更多積極影響。

到了2019年,騰訊已建設起一條完整的產業鏈,“騰訊系動漫”這個概念被提出。在2019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ACG專場”,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也介紹到,騰訊已是國內在動漫產業佈局最全面的互聯網企業。

騰訊動漫一直都在做頭部作品的儲備。其中既有獨家簽約、也有全版權孵化的,還有一些外部合作的作品,這些作品包括《我是大神仙》《大王饒命》、《三寸人間》、《鬥羅大陸》,以及即將推出的《三體》等。

騰訊聯手閱文300部網文漫改

12月21日,騰訊動漫和閱文動漫首次共同亮相,舉辦了主題為“要想富,先修路”的創作者交流會。同時,篩選了300部網文作品進入漫改計畫。

2020年,騰訊動漫《一人之下》第三季、《狐妖小紅娘》的金晨曦和沐天城篇、《秦俠》、《我是大神仙》等7 部動畫新作上線 ,《一人之下》《狐妖小紅娘》真人影視化也在穩步開發。這一年騰訊動漫給創作者的分成金額為1.3億元,新上線漫畫作品超過了2500部,平臺新增112個工作室/作者。

騰訊動畫在Youtube觀看次數高

騰訊動漫和閱文動漫將對創作者開放多種合作模式,共同推進300部閱文小說的漫改,漫改名單包括《大奉打更人》《大周仙吏》《第一序列》《紹宋》等等。閱文動漫基於閱文對IP的深度理解和系統運營,與原著作者交流探討,篩選適合漫改的網文IP,並與騰訊動漫一起做好內容把關;而騰訊動漫將發揮其原創國漫旗艦平臺的優勢,結合多年的用戶經驗,保證創作者收入及作品影響力,雙方共同推動網文IP的漫改進程。

騰訊及閱文希望進一步打通內容源頭的“任督二脈”,讓動漫業務的整個效能和產能都能上一個新的臺階。商業化方面,騰訊動漫也從單一到多元,商業發行、IP授權、商品化、綜合業務等方面著手,商品化的營收規模對比2019年增長300%。

騰訊動畫在Youtube觀看次數高不錯

小編發現騰訊視頻在油管(Youtube)上面播出的動畫都有不錯的觀看量,再加上個人上傳的動畫,觀看量會更高。騰訊動畫海外市場初見成績,或者將來騰訊動畫會像遊戲一樣,越來越受其他國家年青人歡迎,走出去後的商業利益會更大。想一想日本動畫,商業化後的周邊銷售量是非常驚人的。

結語

快手科技在本週五上市,快手IPO火熱,場外OTC市場成交5萬股,成交價250港元,較市場預期上限定價的115港元,漲幅高達117%。騰訊在快手D輪、F輪融資中均有投資,目前持有快手21.57%股份,為快手最大機構股東。快手上市,4000億上一倍即是8000億市值,有助推高騰訊股價。

騰訊受過年惠宅經濟的推動,多間大行集體提高目標價。中資的南下,騰訊累計吸資20個交易日,累計淨吸資915億元。周未國家批准養老金南下買港股,騰訊是必選股之一。最近騰訊沽空量激增,騰訊股票出現回調。遊戲驛站(GME)散戶挾淡倉事件歷歷在目,香港是否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呢?

近期沽空量大增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