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固態電池量產 業界或大轉變

贛鋒鋰業混合固液鋰離子電池預計春節前交付,這是令人驚喜的消息。早前,很多公司都研究固體動力離子,可是都在研究階段,還沒有產品量產出來。贛鋒鋰業還表示目前開發第二代全固態電池。其實多家車企紛紛入局固態電池,業內人士指,這是未來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必爭之地。

現時動力電池成本太貴

隨着電池的密度越來越高,現時的動力電池續航能力去到一個樽頸。加上現時的動力電池太貴了,以電動車的制造成本看,電池占了3成,其次才是驅動系統等。

Tesla 4680電池

固態電池產業熱度日益升高,寶馬、福特等多家頭部車企紛紛入局,大力推進固態電池商業化進程,贛鋒鋰業、北汽藍谷等上市公司則加快推進固態電池研發。

未來發展電動車,電池技術將是未來10年,所有業者較勁的重點戰場。贛鋒鋰業混合固液鋰離子電池預計春節前交付,這是令人驚喜的消息。相信業界推出半固體鋰電池都會相繼推出。

為什麼需要研發固態電池呢?

現時的動力電池都是「液態電池」,要放入膠狀電解質,才能發揮電池性能。液態電池的缺點是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容易影響電池效能。同時,又容易發生液態電解液有外漏的危險。

因此,科研人士提出「固態電池」的構想,將電解液移除,改以全固態方式堆疊,不會因隔離層破損就導致正負極接觸短路爆炸,能量密度也提高,在負25度-正60度的溫度範圍都能正常運作。

固態液態電池比較

研究機構預估,固態電池若能大規模的生產,成本將只有鋰電池的40%,有機會成為電動車電池的主流。

固態電池內部沒有沉重的液態電解質,而是玻璃、陶瓷或其他材料形式的固態電解質。固態電池的整體結構與傳統鋰離子電池相似,充放電方式也大同小異,但因為沒有液體,所以電池內部更緊密,體積更小,能量密度增加。若將電動車內的鋰離子電池改用同樣體積的固態電池取代,電容量理論上可以提升 2 倍以上。

固態電池陸續生產

早前,豐田汽車宣布投入固態電池研發,專家預測,配有全新固態電池的次世代豐田 Prius 車款,最快可能在2022年上市。

去年,鴻海也宣布將投入固態電池技術技術研發,預計在2024年,鴻海就會推出首款商業化的固態電池。新創 QuantumScape也致力研發固態電池,公司預計2025年推出可在15分鐘充飽80%電力,讓電動車續航力提升90%,同時降低製造成本固態電池。

載贛鋒混合固液鋰離子電池的東風E70

最近,首批搭載贛鋒混合固液鋰離子電池的東風E70在江西新餘進行試車儀式,預計該車型將在春節前交付。據說贛鋒鋰電已建成0.3GWh混合固液鋰離子電池生產線並投入使用,具備批量化生產能力,並在不斷提升產能。

結語

贛鋒鋰業最新的半固態電池量產,預計引爆業界一陣固態電池熱潮。這個半固態鋰離子電池的不需要使用傳統隔膜,而是採用固體電解質膜,負極採用石墨,電解質採用氧化物。相信對於寧德時代及贛鋒鋰業這些電池大廠影響不大。長遠來說,業界上中遊都會有很大改變,未來電解液會否被淘汰呢?現時在風口中的某些化工廠是否要跌下來呢?每一個時代都會有不同企業跑出來,讓我們努力尋找下一隻爆升股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