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2018.HK)重返紅底有望 五大因素引北水炒復蘇

要分析瑞聲(2018.HK),便要由2018年說起。話說當年如日中天的瑞聲,業績開始見頂,原因是瑞聲極度倚賴供應蘋果聲學、觸控馬達、天線等產品,及後蘋果引入立訊精密,於同類產品上展開競爭,蘋果亦藉此向瑞聲壓價,收入亦下跌,股價由高位下跌最多八成。

瑞聲的見底復蘇進度已經遲來。蘋果的iPhone聲學產品4年前主要由瑞聲及歌爾聲學供應,後來變為加入立訊的三分天下,蘋果向來甚少於某一零件同時採用超過3間供應商,目前瑞聲被搶訂單過程亦見完結。

蘋果一直向供應商提供較高利潤率,而瑞聲的蘋果訂單佔收入比例較高,所以毛利率高於同業。瑞聲光輝時代毛利率高於四成,去年瑞聲整體毛利率跌至24.6%,跟立訊的20%及歌爾的16%拉近了很多,亦反映壓價過程已完結。瑞聲毛利率於去年第四季終於反彈,達28.1%,當中包括iPhone12的幫助。

瑞聲早前發盈喜,預計首季盈利5.1億至5.5億人民幣,以中位數5.3億計算,向來每年首季屬行業淡季,正常行業情況下首季盈利佔全年五分之一左右,粗略對應2021年市盈率18.6倍,作為復蘇的優質手機設備股,算是略便宜,但故事當然未完。

添自動駕駛概念

第一,聲學產品方面,瑞聲今年推出「小腔體聲學」,簡而言之,瑞聲利用技術強項,將產品做得比客戶要求的更細小,容許產品由定製變成高難度標準化,減低生產設計流程及成本,長遠提升聲學毛利率。

第二,MEMS咪高峯產品,本來MEMS咪高峯以美國樓氏作為市場領導者,但歌爾聲學及瑞聲各自提升至一條龍研發生產,而瑞聲的MEMS咪高峯成為去年第五批中國國家單項冠軍,代表技術領先全國。MEMS有多重要?就是用於自動駕駛聲控方面,據聞瑞聲已獲小量Tesla訂單。

光學盈利貢獻增

第三,根據公司預計,瑞聲光學業務於今年第二季才收支平衡,按進度應該下半年開始盈利。瑞聲去年主要提供低端塑膠鏡頭,WLG玻塑鏡頭去年底開始才有具意義數目的投產兼訂單,下半年希望落實6P鏡頭訂單,光學的盈利貢獻將快速提升。

第四,瑞聲的光學業務誠瑞的股東,包括了小米及OPPO兩名大客,各持有誠瑞4%,利之所至,這兩大客戶亦積極下單。分拆誠瑞A股上市有進展的話,亦屬股價催化劑。

第五,競逐康達智舊iPhone鏡頭廠方面,瑞聲屬大熱門,若成功投得,市場更會憧憬瑞聲爭取下一步成為iPhone鏡頭供應商。

北水增持 重覆去年中升浪

瑞聲前兩年業務全線倒退,現在變為大部份業務有增長概念。近期晶片供應短缺打擊手機設備股,但蘋果訂單毛利率高,各廠商以供應蘋果作為首要任務。瑞聲倚賴蘋果程度最高,變相受累晶片短缺程度相對小得多。今年港股高位回落,難得有一隻今年復蘇股,於是獲北水追捧。

瑞聲去年5至7月獲得北水大手增持,掃入約4%股權,其間亦是去年唯一股價升浪,由低位35元左右升至63元以上。今次首季盈喜後不久,北水持倉短短3個交易日由4.61%增至5.21%,似乎正重覆去年中的趨勢。瑞聲復蘇在望,第一站看高盛目標價58蚊,長遠可憧憬重返100元。

晉佳IG專頁

晉佳FB專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