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市佔跌至近4成 牛市末日將至? 後市詳細分析

無論炒股、炒幣都切忌報喜不報憂,否則只會被好消息沖昏頭腦,遇上風險都未能避過!雖然筆者一直是加密貨幣大好友,但亦要提醒大家風險,幣市牛市可能隨時結束!

1.比特幣市佔率跌至近4成

比特幣市佔率跌至近4成

隨着比特幣無力再突破,以太幣屢次破頂,伴隨狗狗幣的冒起,整個加密貨幣的生態已經改變,比特幣市佔率由2020年尾的超過72%急跌至現時近40%。摩根大通及DataTrek Research LLC的策略師認為,其他虛擬貨幣的這輪升勢,促使比特幣在2.6萬億美元的市佔率從2021年初的約70%,大幅下降至43%,而這個指標可能是投資者過度推動一系列數碼貨幣上漲的警告信號。

摩通上周發表報告寫道,比特幣主導地位逐漸減弱,呼應了「散戶需求驅動的其他虛擬貨幣上漲」催生的「泡沫」。DataTrek的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稱,歷史表明,當比特幣市佔率達到40%時,比特幣以外的數碼貨幣可能會「很快」下跌。事實又是如此呢?

回望2018年牛市

2018年牛市-比特幣與市佔率的比較

上圖將2018年比特幣牛市時的價格與其市佔率作比較;當時比特幣由2000美元以下升至近20000美元,升幅超過10倍。但隨着比特幣急升,資金開始把目光放至其他幣種身上,就如股市中炒完龍頭再炒龍尾細價股的情況,結果在其他幣價急升情況下,比特幣市佔率急跌至穿40%,比特幣價格就出現見頂信號,市佔落至最低近37.5%後,比特幣就開始回調,牛市正式宣告牛市結束。

而現時比特幣市佔率已跌近40%的警戒水平,加上近期二三線幣(如動物幣之亂)炒起,空氣幣熱潮再起,筆者的確對比特幣是否見頂有戒心,故早前已將短炒的比特幣全清。雖筆者仍對後市感樂觀,但切忌不要過份樂觀,否則一個大浪湧至就可能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2. 比特幣經歷34周後 再度下試EMA 21周線

比特幣經歷34周後 再度下試EMA 21周線

比特幣在前一輪的大漲下已經有34周沒想到回試21周線,在先前兩次回試後都有反彈的趨勢,所以回試反而是對整體牛市健康,但要留意如穿21周線而沒有反彈 (現約為46700美元),下一關有機會再下試34周線(現約為39602美元),屆時仍反彈乏力則整個幣牛市要宣告終結。

3. Pi Cycle Top Indicator

先前在Tasty Chain直播中分享了兩個指標,分別是 Rainbow Chart; MVRV  Z-Score,現在筆者再分享多一個指標,就是Pi Cycle Top Indicator

Pi Cycle Top Indicator

看不懂其算式不要緊(因為筆者數學也不好 嘿XD),最重要是明白指標該如何應用。Pi Cycle Top Indicator是國外不少投資者用來預測見頂的指標,由上圖可見,只要橙線和綠線相交,就代表比特幣有機會出現一輪回調。現時橙線和綠線已呈現接近相交,反映比特幣有機會出現一波較大的回調。但要留意的是回調不一定代牛市完結,如13年中回調後年尾仍可再創新高,所以只可作參考之用。

4. 散戶情緒及媒體報導

由筆者在上年7月比特幣仍在近10000美元和以太幣近400美元的時候,公開呼籲大家買入(但沒有太多人理睬筆者 T.T),到現時想炒幣的散戶愈來愈多,媒體亦經常報導幣圈的利好消息,連登的討論也愈來愈多,一眾散戶深信會真的升上100萬美元時,反映幣市情緒已過份高漲,已處於山腰狀態,之後的走勢只會更劇烈波動以震走實力不足的散戶。

結語

雖然筆者是加密貨幣大好友,對後市仍感樂觀,但都有責任提醒大家現時的風險已比上年中的時候大,已處於山腰近山頂狀態,所以就算決定步入幣圈,亦要清楚明白風險,小心投資嚴守止賺止蝕,大浪將至仍可笑到最後!共勉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