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改名的醫思醫療(2138.HK)展現更大野心

香港醫思醫療集團(02138.HK)公布,建議更改公司名稱,將英文名稱更改為「EC Healthcare」,並採納中文名稱「醫思健康」作為公司雙重外文名稱。究竟這個改名背後涉及怎樣的佈局 ?

其實之前Benny 小編已經介紹過醫思的整體業務及發展,今日反而想透過一些過去日子的通告,跟大家探討一下未來醫思醫療的方向,從不同蛛絲馬跡發現醫思醫療近來爆升原因。

打入智慧醫療市場 佈局新業務

早在2018年時候與與騰訊旗下企鵝醫生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據此,集團與企鵝醫生計劃聯手於香港開設多家全科診所,把企鵝醫生的“智慧診所醫療閉環模式”引入香港醫療市場。

而企鵝醫生由騰訊、基匯資本、醫聯、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於2016年聯合組建。所以是次戰略性合作包含整體醫療綜合管理系統、醫療管理雲服務系統、健康管理IT系統及品牌授權,將以醫療AI為基礎。

互聯網醫療不單是指簡單的線上線下會診服務,其實是包括最少3個應用範疇1. 更有效率的診療程序﹑2. 診斷疾病效率﹑3. 後續健康管理,而全面的診斷及護理程序亦有效增加用戶黏性。

而且互聯網醫療亦可以成為內地客人在進入香港醫療市場醫療旅遊的第一關,在開關之後的醫療旅遊收益將會非常龐大。而且合作不單是騰訊的多項技術及服務,還有背後多間實力雄厚的資本公司建立聯繫,為未來發展或融資等鋪路。而且把高科技合併在傳統醫療上,可以為公司帶來更高的估值。

引入特別戰投 加快中國地區佈局

2020年9月28日,香港醫思醫療集團有限公司宣佈引入雅居樂集團一位非執行董事全資擁有的Renowned Idea Investments Limited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000萬股股份,佔擴大後股本0.97%。每股配售價4.25元,較上週五收市價折讓10.34%,預計所得款項淨額約為4230萬港元。

事實上因為疫情及通關關係,公司年內於大灣區積極開拓新的地方,截至2020年3月31日,有14間美容醫療歲所及美容服務中心,公司期內報告亦說明會在大灣區擴張來擴大市場份額,計劃於未來三至五年內開設30至50間門店,重點發展消費醫療及養生服務,包括但不限於美學醫療、脊椎治療,牙科及兒科服務。

與地產商合作亦是公司慣有戰略,例如之前與冠君產業以股代租方式減低公司成本支出,今次間接與雅居樂合作亦可能是相同套路,在將來內地擴張時得到更有利的擴張條件。而公司在上個月公佈在福田總部開啟,看來亦是為內地業務開拓做準備。

實力投資者入股 更多新業務出現

公司在11月時公布,與高盛(GS)、奧博資本(OM)及基滙資本(GAW)訂立協議,公司將分別向上述公司發行本金總額為2.34億元、3,120萬元及3,900萬元的可換股債券:同時向高盛及奧博資本發行金額為2.73億元及3,640萬元的認股權證,合共集資約6.136億元。

特別要留意3間機構的行使價格,GS及OM的可換股債的換股價,為每股5.69港元,GAW換股價每股換股股份$5.21。另外,GS 及OM的認股權行使價格為$6.17。如果全數認股權及可換債被行使,即擴大後的公司已發行股本約9.11%。

這個6億的資金公司雖然沒有說明詳細用途,但我認為公司未來應該會有三個發展方向。

第一︰成為以大灣區為本的醫美機構,因為現時公司有14間都是醫療及美容的公司,面對內地龐大的醫美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

第二︰聯合香港已收購及發展的醫療設施,發展醫療旅遊,公司過去幾年間其實收購了不同類型的專業醫療股務機構,通關後可以以大灣區為本發展短途醫療旅遊,應該會有不錯機遇 ;

第三︰亦是最令人期待的一部份,聯合騰訊企鵝醫生技術,發展全國性互聯網醫療,提合綜合醫療及健康服務,開拓毛利更高的市場及健康服務及產品,並賺取更高的市場估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