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黃金(3330.HK):金銀銅價上漲 估值極吸引

靈寶黃金主要從事黃金(及其伴生元素) 開寀、選冶、精煉、深加工與銷售,主要產品為金錠,副產品為銀、硫酸、電解銅及電解銅箔。目前擁有探寀礦權共59個,總探寀礦權面積2487.89平方公裡,總黃金儲量及資源約145.57噸。去年,黃價上漲一度超過2000美元,雖然之後金價有所回落,但仍保持1750美元以上水平。除了黃金之外,銅價越升越高﹐大大改善靈寶黃金業務。小編在此分析資料,看看靈寶黃金有什麼投資價值。

金價創9年新高 中期業績大改善

靈寶黃金主要從事黃金開採及銷售,包括金精粉及合質金,大部分銷售予其集團的冶煉廠作為集團內公司間銷售。

2020上半年,靈寶黃金轉虧為盈,盈利2821萬元,主要原因黃金價格上升。上半年採礦分部總收入約3.52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約28.7%。採礦分部合質金生產減少約217公斤至約546公斤,金精粉生產增加,約247公斤至約582公斤。

2020上半年營收

由中期業績看,金錠銷售量雖然下降了,但是單價由28.9萬升至36.9萬。總銷量額也上升至24億元。去年,黃金市價創下9年新高,為靈寶黃金提高盈利能力帶來更好的市場機會。

2020年下半年,黃金價格大部分時間站在1800美元之上,雖然近期金價回調至1770元附近,但是仍高於上半年,更比2019年金價高約20%,所以預期靈寶黃金下半年業績持續好轉。

白銀上漲 銅價近期爆升

白銀是靈寶黃金第三大收入來源,白銀的價格也由年中17-18美元上升至27美元之上,上升幅度高達58%,相信全年業績可以體現出來。

白銀價格

去年上半年,靈寶黃金白銀銷量微降,單價升12.4%,總銷量額也有輕微上升約3900萬。電解銅下銷量下跌嚴重,主要因為去年上半年疫情嚴重,很多工廠停工停產﹐符合實際情況。

去年銅價也是急漲,倫敦銅期貨由6700升至9000以上﹐升幅超過34%。而上海銅價春節時候57000元,短短10多日升至67190元,升幅超過17%。反影了疫情後,工業需求大增。

吉國富金礦業火災影響輕微

去年10月,公司於吉爾吉斯共和國(吉國)的附屬公司富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富金”)發生火災。火災發生後,富金立即組織人員滅火,同時立即向當地消防部門報警,大火於當天晚上被撲滅。本次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但礦區內幹排壓濾車間的部分生產設備被燒燬,直接經濟損失約人民幣1200萬元。

董事會判斷富金收口集團總收入的2%﹐停產不會對集團業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大行紛紛看好銅價 未來2年維持高位

摩通指出,市場資金正押注商品,主要是預期疫後強勁復蘇,並利用商品對沖未來的通漲。摩通美銀、高盛等大行看好商品進入大牛市,而且相信商品超級週期才剛剛開始。

銅價大漲

供應短缺、銅價大漲,高盛上週率先喊出10500美元的期銅目標價。同時中信證券比高盛更為樂觀。

中信證券分析師李超、商力、敖翀在研報中表示,與上輪歷史高點銅價的走勢相比,目前銅價上漲已來到缺口+通脹為核心驅動力的新階段,綜合流動性、供需、庫存因素,預計此輪銅價有望達到12000美元/噸,且未來兩年維持高位。

中信表示,三大交易所銅庫存維持在20萬噸的歷史低位,僅為上一輪庫存水平的1/3。未來兩年規劃銅礦新增供給近200萬噸,疊加疫情擾動減弱下的產量恢復,供應增長有限。

而且伴隨著新能源領域用銅驅動下的海內外需求共振、礦端供給增速逐年下降的基本面支撐,銅價未來2年維持在高價。

電解銅也暴升

由此看來,靈寶黃金的電解銅業務會大幅改善。下半年,我國疫情穩定﹐工業生產全面恢復。如果靈寶黃金電解銅業務能回復2019年水平,約銷量9000噸﹐以現時電解銅66000元來計算,電解銅業務總收入可達5.94億元﹐收入已是上半年10倍以上。電解銅業務或是靈寶新爆點。

結語

雖然去年上半年疫情,造成靈寶黃金的產量有所減少,但金錠價格上升,收入反而增加,同時公司扭虧為盈。礦業來說,其開採成本幾乎固定,所以金屬對其影響極大。下半年黃金價格上升15%以上,疫情穩定生產恢復,電解銅銷量也恢復。預期金屬大週期來臨,對靈寶的業績會有很大改善空間。

小編以2019年靈寶的銷量數量跟大家粗略計算全年業績,金錠以上半年價上漲約19%,即全年收入約60.69億,白銀持平約0.87億,金精粉持平約3億。電解銅價格上升已超過50%,全年收入或達5.94億﹐硫酸銷售額佔比太少可不計算。靈寶全年收入70.5億元,計上吉國大火停產影響,收入約69億。以靈寶今日收市價,總市值才11.41億,估值極之吸引。相信2020年盈利相當可觀,會不會像新疆新鑫礦業(03833.HK)一樣爆升呢?

風險提示:金屬商品價格波動影響收入。小編計算屬於粗略估計,採礦減少會直接影響收入水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