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集團目標三年進入第一梯隊

近日,酷派集團股價的連續暴漲,又對外釋放的多個融資計畫和人才加盟資訊,這個國內手機品牌在市面上很難見到了,現正開始起死回生中。酷派能否重新上路,追趕當年的華為與聯想呢?

重修的王者

2003年,酷派推出中國第一部智能手機,2005年又推出全球首款雙卡雙待手機,累計超過6000多項的專利技術,當時在中國手機行業基本上還很找到對手,曾經是中國手機的王者。當時酷派與中興、華為、聯想並稱「中華酷聯」。

隨著激烈的智能手機市場競爭,運營商管道的式微,酷派集團賣身給了賈躍亭的樂視。不久後,酷派受到樂視的債務危機牽連,在國內的市場份額節節敗退。隨後數年酷派轉戰海外,依賴美國市場進行營收增長,緊接著2018年樂視出售了其全部股份,2019年陳家俊獲委任為執行董事、公司行政總裁。

新股東到場 SIG是字節跳動大股東

數年的重整後,在10月5日,酷派發佈公告稱公司向六名認購人發行共30億股新股,六位認購人分別為SIG、寶豐、宏暉、Allove Group、群穎、YH Fund,酷派預計從本次股份認購的所得款項估計約為8.33億港元,新的股東也陸續到場。

SIG

公告中提及,SIG(海納國際集團)旨在成為酷派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為酷派集團業務計畫持續提供資金。

根據檔SIG為於美國特拉華州成立的一間有限責任有限合夥企業,由Jeffrey Steven Yass 先生最終控制。檔中亦提及作為一家全球投資公司,SIG的平臺及網絡將有助於促進 本集團智能手機業務的國際擴張。

SIG 投資了 200 多家公司,當中最著名的投資為海納國際擁有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約15%的股份,是字節跳動最大的外部投資者。

行政總裁認為市場擁有巨大的機會

現時手機市場硬體迭代放緩,單純靠硬體,很難做出差異化。在這個背景下,新品牌有機會在硬體方面追趕頭部品牌,特別是在系統和服務方面趕超頭部品牌。

引入行業人才
酷派公告顯示,秦濤獲委任為酷派集團高級副總裁,胡行、李宇靖和司馬雲瑞同獲委任為酷派集團副總裁。公開資料顯示四人簡歷,四位高級管理人員均有小米重要職務背景。

引入行業人才

2021年,整個手機行業的預測銷售量激增,加上供應端的晶片短缺,囤貨、投機行為盛行。然而,需求端的增長不及預期,今年中國手機還將持續萎縮。這種供需之間的落差,可能會帶來供應鏈波動風險。在這一背景下,酷派輕裝上陣,擁有更大的調節空間。

目前行業頭部品牌採用的是二十年前建立的分銷管道模式,這個模式需要經過層層代理,成本高、效率低。

與此同時,手機進入了存量競爭階段,大盤出貨量在下降,用戶的換機週期在拉長,單純依靠硬體銷售賺取差價難以為繼。

酷派從管道、系統、供應鏈,三方面著手,建立一個全新酷派。酷派將用數位化管道管理模式,可以銷售服務站進行大數據管理,和管道分享互聯網收益,幫助直供管道服務合作夥伴獲取更穩定、更長期的回報,而不是短期一次性的硬體收入。數位化管道模式則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這正是機會。

今年6月,酷派的鄉鎮服務站管道建設,目前已有超過1400家的服務站建成,據說希望把服務站鋪遍全中國的每一個鄉鎮。

酷派COOL20

酷派將大規模使用國產元器件,優先採用國產供應鏈,現時酷派手機已經實現80%-90%元器件國產化。

酷派強勢回歸中國手機市場,目標三年進入國內手機市場第一梯隊,在新團隊,新資本,新戰略之下,期待其轉變,再登頂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