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負轉正內需被激活 留意餐飲龍頭股

最近公佈的中國CPI年率負轉正,是去年8月來首見。過去一年我國一直試圖刺激內需,這次CPI振奮人心。今日有傳聞李寧私有化一度升2成,引爆消費股跟漲。筆者早前介紹的海底撈悶了半個後也炒上了,九毛九表現較弱也升超過1成。看來消費股可以關注了,筆者覺得餐飲第一批需留意的。

1,北上消費風氣持續

大灣區憑多選擇,性價比高,吸引不少港人北上消費。最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資料顯示,截至3年完成「港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員已超過4.87萬人次,車輛已超過4.88萬輛次。

北上消費風氣持續

港人北上已經不單單去深圳,經港珠澳大橋的人數越來越,大家已經散開在不同城市消費。筆者不時也會北上消費,不過密度不是很高。雖然我國房地產仍爬在地上,不過居民該吃該喝的都捨得花。

筆者也去深圳及廣州消費,發覺現在商場很旺,餐飲業很旺盛,買個珍珠奶茶也要等待。今年,筆者也去南京及海口玩了一段時間,在南京下午5點去海底撈食晚飯也要排隊,在海口吃了燒肉也排了半小時。由此看來,餐飲業恢復速度很快。

2,美食訂單大幅增長

今年春節假期,大家大多在國內旅遊也帶旺餐飲業,據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五天,全國多地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增長161%,異地消費者貢獻訂單量同比增長186%。另外,抖音數據則顯示,春節假期抖音上美食訂單同比增長99%。

餐飲企業的業績又如何呢?
2月20日,海底撈佈正面盈利預告﹐2023年淨利潤將不低於人民幣44.0億元。此次增加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海底撈餐廳的翻檯率提升及營運效率改善所致。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海底撈人均消費從去年同期的105元下降至102.9元,而2020年這個數字是110元。由盈喜通告來看,23年下半年人均消費都有改善。

排隊常見

全國各地餐飲市場開門紅,餐飲企業業績持續改善,看來內需恢復過來了。

3,中國2月CPI年率負轉正

過去一年來,我國一直試圖重振經濟,內需是重中之重,不過在房地產危機下人們消費謹慎起來了。

最近,我國公布 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 0.7%,為 8 月以來首次上升。按季計算也增長了1%,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主要由食品和服務價格漲幅較多。除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增長1.2%,為22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

中國2月CPI年率負轉正

居民消費意願和動能均逐步增強,服務需求和價格有望保持穩健擴張,再加上去年的基數較低,今年CPI數據會持續改善。

小結

中國的2月CPI年率負轉正,證明了內需市場慢慢被激活了,居民消費意願和動能均逐步增強。餐飲企業經過疫情後,大家都在降本增效做到極致。現在市場復甦,餐飲企業盈利會比疫情更好。大家要留意海底撈(6862)、九毛九(9922)及呷哺呷哺(0520)這些龍頭企業。

九毛九股價仍在地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