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佬為何要堅持做空特斯拉?

多夫曼基金是美國深度價值投資者的代表,公開做空特斯拉(TSLA.US),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詳細列明瞭做空特斯拉的理由。在這裡整理了其主要觀點,並按照多方和空方觀點對決的形式來呈現。

下一個蘋果?

多方:特斯拉是劃時代的產品,是下一個蘋果。

空方:特斯拉和蘋果有很大的不同。第一,蘋果是標準的輕資產運營,只做設計和提供平臺服務,而特斯拉自己從事生產,是典型的製造業,是重資產運營。第二,蘋果從2000年開始就能一直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而特斯拉自成立以來都是虧損的,需要通過稀釋股東權益的方式去融資。

盈利的真相?

多方:特斯拉已經連續三個季度實現盈利了。

空方:特斯拉的盈利主要來源是regulatory credits。美國為了推廣電動車,要求傳統汽車製造商必須在限定年份裏生產一定規模的電動車,如果沒有生產夠電動車數量,就需要去購買特斯拉等電動車企業的電動車來合規,這個利潤就是 Requlatory Credits。拿掉這塊利潤,特斯拉今年三季度實際虧損了6600萬美金。

今年特斯拉的 Requlatory Credits主要買家是以沃爾沃等為代表的傳統車製造商。但很多傳統汽車商正在加速轉型,明年可能就不需要購買了。比如大眾的ID.3車型在歐洲的銷量已經超過了特斯拉的 Model 3,那麼特斯拉這塊的利潤很快就會沒了。

擴大生產後的規模效應?

多方:特斯拉生產規模擴大後,會產生規模效應,毛利率會快速提升。

空方:去年三季度,特斯拉收入為63.03億美金,其中regulatory credits為1.34億美金扣除後為 61.69億美金,毛利為 11.91億美金除 regulatory credits ,淨毛利為10.57億美金,扣除regulatory credits後的毛利率為17.13%。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收入為87.71億美金,其中regulatory credit為3.97億美金 ,扣除 後為 83.74億美金,毛利為20.63億美金 ,扣除 requlatory credits ,淨毛利為16.66億美金,扣 requlatory credits後的毛利率為19.89%。所以特斯拉生產規模的擴大,並沒有帶來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特斯拉有先發優勢?

多方:特斯拉有先發優勢,在電動車領域沒有競爭對手。

空方:在歐洲,特斯拉有絕對的先發優勢,在兩年前幾乎沒有對手。現在,隨著傳統車企的發力,到2019年Q4特斯拉的市占率下降到了32%。今年的情況就更糟糕,歐洲市場的電動車銷量增加了106%,但特斯拉的市占率卻下降到了10%左右,特斯拉領導地位消失了。

在美國,特斯拉目前還基本沒有競爭對手,但特斯拉每個季度的銷量就基本穩定在45000輛,從2018年三季度到現在,在美國的銷量基本就是一個平行線。

在中國,特斯拉面臨中國造車新勢力的競爭,今年9月份以來,正在逐漸驗證這點。

特斯拉是新能源企業?

多方:特斯拉不是整車生產企業,特斯拉有電池技術,是新能源企業。

空方:特斯拉的電池主要來自松下和寧德時代。特斯拉之前收購了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其太陽能電池被應用的最高點是在2016年一季度,達到250兆瓦,而四年之後,現在縮減到只有30兆瓦一個季度。電池公司松下的市盈率是8倍,特斯拉的前瞻市盈率是800倍。即便把特斯拉當作是電池設計企業,也太貴了。

特斯拉具有自動駕駛和數據積累優勢?

多方:特斯拉其實是個科技企業,具有自動駕駛和數據積累的優勢。

空方: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技術是所有參與者中相對較差的,最好的是穀歌 Waymo,其次是 Cruise、英特爾的 Mobileve、現代公司合作的Aptive等。特斯拉稱其達到完全自動駕駛(L5),軟體服務FSD收8000美元。

但實際上,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試駕里程是最少的。而且自動駕駛能力可能只有L2.5級別(輔助自動駕駛)。

很多人說特斯拉相比非汽車公司,更有數據積累的優勢。但從特斯拉的年報、季報來看,根本找不到特斯拉的數據存儲在哪里。特斯拉自身沒有數據中心。要存在微軟、亞馬遜的雲上也不太可能,因為馬斯克和蓋茨、貝佐斯不和眾人皆知。

特斯拉未來市占率會到多少呢?

多方:燃油車代表了過去,電動車代表了未來。

空方:特斯拉是人類歷史上按照市值計算,最大的泡沫,沒有之一。汽車行業有一個指標叫做企業價值(市值+負債減去現金)除以銷量(Enterprise-Value-to-Sales),這個指標在歷史上非常穩定,0.5倍左右。特斯拉最新市值5400億美金,假設每年銷量50萬輛,一輛車5萬美金,那麼這個比值當前超過了20倍。

目前, 特斯拉的市值已經超過了全球傳統汽車企業市值總和的一半,未來特斯拉可能會佔領全球汽車市場超過 50%的份額。這是難以想像的,目前來說很難做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