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明生物(2269):明年自由現金流或轉正 再次上調收入指引顯信心

最近,帶有大量刺突蛋白突變的新變體新冠病毒(Omicron)的出現,世界各國都有相應的新防疫措施。除了新疫苗開發外,還有開發新冠的特效藥也需要加快步伐。藥明生物是港股CRO龍頭,是全方位生物制劑研發服務企業,新冠專案持續為藥明生物貢獻業績,上半年新啓8個新冠中和抗體專案。

Omicron令現有疫苗無效

南非出現新變體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較Delta傳播力更快及對現有疫苗有抵抗力。並已蔓延至英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本港、以色列、英國及澳洲等國,觸發市場恐慌。美股中BioNTech及莫德納受市場青睞,紛紛大漲。

新冠病毒Omicron

莫德納CEO Stephane Bancel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時表示,預計現有疫苗在應對Omicron方面的效果將遠不如應對早期新冠毒株。

他警吿稱,製藥公司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大規模生產新的疫苗以應對該毒株。Bancel説沒有哪種疫苗有效性能達到同樣的水準,這將會是一次實質性的下降。仍需要等待數據,目前批次的疫苗可能需要在明年進行更新。

新冠專案收入大增

上半年,藥明生物新啟動8個新冠中和抗體專案,同時向跨國制藥公司提供上億劑COVID-19疫苗原液及製劑,正推進其他COVID-19疫苗專案。新冠項目已經為公司帶來持續的業績貢獻。

收入持續增長

據藥明生物在11月2日的投資者交流活動中披露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公司簽訂新冠疫苗原液/製劑的生產合同和額外總計超過1億美元的新冠疫苗訂單。

藥明生物還指出,新冠專案訂單包括中和抗體、疫苗及蛋白等,有望在今年為公司貢獻收入30億元,占總營收大約為30%;2022年則貢獻約20億元。

照莫德納CEO的說法,現有疫苗要重新研發,這意味了藥明生物的新冠專案訂單還會增加。新冠疫苗原液/製劑的生產合同也因為全世界需要重新施打,而且特效藥與疫苗之間替代關係。這一方面的收入較管理層預料的還要樂觀。

雙抗及XDC平台驅動新增長

藥明生物在大分子生物藥領域一騎絕塵,在中國處於基本壟斷的格局。藥明生物是中國唯一一家獲得美國FDA GMP認證的生物制藥公司。而且CDMO有極高的技術和資金壁壘,先進且穩定的工藝平台和優質的工程師團隊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資本扶持。

公司XDC藥物研發平台憑藉WuXiDAR4技術優勢承接48個ADC專案,已有15個CDMO專案正在進行。同時,公司承接31個雙抗專案,有望延伸CDMO逐步貢獻新增量,商業化放量可期。

XDC藥物研發平台

XDC藥物研發平台?
XDC平臺是公司與合全藥業成立合資WuXi XDC從事抗體偶聯藥物的合同開發與生產。「一站式」的方式更好地滿足全球客戶針對於此類新型藥物分子日益增長的研發和生產服務需求,同時簡化ADC及其他生物偶聯藥物的CMC(化學、製造和控制)流程及供應鏈管理。

公司披露了其人才招募有序進行,21年底前將員工人數擴充至約9,600人,並將在未來繼續擴充人數以匹配其全球的產能擴張計畫。從公司積極增加人才招募,證明公司對前景極有信心。

受限制股份獎勵計劃

11月23日,藥明生物已根據受限制股份獎勵計畫批准授出合共約394.46萬股受限制股份予集團486名雇員。

受限制股份獎勵計劃

此外,於2021年11月23日,其已根據全球合夥人股份獎勵計畫批准授出合共約272.38萬股受限制股份予集團198名雇員(統稱為“全球合夥人計畫承授人”)。

新設立的合夥人激勵計畫,反映了公司對長期增長前景保持信心。

今年第二次上調指引 自由現金流轉正

早前,藥明生物管理層將今年收入及經常性溢利的增長指引由65%提升至75%,同時將 2022年增長指引亦從 40% 提升至 45%,是今年第二次上調收入指引。

藥明生物預期20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0%,並預期將於2022財年起實現正自由現金流。公司再透露在第三季新增兩個商業專案,包括一個全球制藥商對外授權的商業專案,相信利好其服務能力和業績。

公司的項目強勁的專案數增長,1-9月份共增加114個綜合專案(其中三季度增加35個),總綜合專案數達到441個,並實現三年內未完成訂單持續增長至24億美元。

公司預期將於2022財年起實現正自由現金流,即意味了藥明生物進入收成期,在生物CXO領域龍頭地位穏固。

結語

疫情無日無之,新的變種新冠又出現,莫德納CEO表示預計現有疫苗在應對Omicron方面的效果將遠不如應對早期新冠毒株。藥明生物指出,新冠專案訂單包括中和抗體、疫苗及蛋白等,有望在今年為公司貢獻收入30億元。現有疫苗要重新研發,這意味了藥明生物的新冠專案訂單還會增加。

藥明生物因為受短期市場悲觀情緒影響,股價出現回調。公司今年第二次上調收入指引,將今年收入及經常性溢利的增長指引由65%提升至75%。並預期20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0%,2022財年起實現正自由現金流。這意味了藥明生物進入收成期,龍頭地位穏固。公司新設立的合夥人激勵計畫,也反映了對長期增長前景保持信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