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阿里搞局 新能源汽車風起雲湧

近段時間來,新能源汽車概念股大熱。中概股造車新勢力在美股爆炒,蔚來(NIO)炒上57元,市值700億美元以上。小鵬(XPEV)及理想(LI)市值都在300億美元以上。蔚來超越戴姆勒成為世界第四大車廠,新能源汽車風暴引起傳統車廠注意,多間車廠宣佈開發新能源車。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首度曝光正在攜手華為、寧德時代三方宣佈聯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車品牌。上汽集團宣佈與阿里巴巴合作投資高端智能純電汽車專案(暫定名:智己汽車)。2021年新能源車必定風起雲湧,華為及阿里入局如何改變電動汽車產業格局呢?

1,全球燃油車行業集中度下滑

根據 Marklines 數據,2020 年前 10 月,全球汽車行業集中度下滑,主 要是因為日產市占率下滑較多。2020 年前10月,燃油車市占率前五的車企分別為豐田、大眾、通 用、雷諾-日產、現代-起亞,市占率分別為 11.5%、11.5%、8.9%、8.2%、8.1%。市占率前10車企中,大部分車企全球市占率存在一定程度下滑。

根據 EV sales 數據,特斯拉純全球電動車市占率始終保持第一,兩年多 提升 6.8 個百分點。大眾全球電動車市占率提升速度最快,約占10%。1-9月份,特斯拉的Model 3在中國銷售達7.79萬輛。

1-9月份,中國新能源車銷量,龍頭比亞迪純電動車銷量最高,達7.84萬輛。造車新勢力蔚來銷量為2.64 萬輛。理想銷量1.82萬輛、威馬銷量1.39萬輛和小鵬銷量1.30萬輛。上汽通用五菱僅憑宏光MINIEV銷量3.52萬輛,為增長最快的,但是MINIEV只是最低端汽車市場。

中高端市場,國產的比率不高,主要造車新勢力佔據。這一片是傳統車企必爭之地。

2,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

10月30日華為年度旗艦智能手機Mate40,借此時機,華為首發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品牌HI,旨在通過華為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以創新的模式與車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網聯電動汽車,為消費者提供極智、愉悅、信賴的出行體驗。

HI提供強大的算力和操作系統,包括三大計算平臺,智能駕駛計算平臺、智能座艙計算平臺和智能車控計算平臺,以及三大操作系統AOS(智能駕駛操作系統)、HOS(智能座艙操作系統)和VOS(智能車控操作系統)。有了強大的算力和操作系統的支持,汽車就可實現軟體定義,持續的開發新功能,不斷提升和優化消費者的用車體驗,做到常用常新。

HI高階自動駕駛ADS打造中國道路場景下最好的高階自動駕駛系統,它採用了以終為始的設計思路,以L4級自動駕駛架構為基礎,提供L2+級自動駕駛全棧解決方案面向發展L4,感測器、中央超算、演算法全面領先。

打造業界領先的智能油冷散熱技術,核心動力部件採用浸入式油冷散熱方式,讓汽車進入3秒由0至100公里俱樂部。

改善充電方案,提供業內獨家全系800V高壓快充解決方案,充電10分鐘即可續航200公里,一杯咖啡時間充滿能量,極大提升用戶充電體驗。

11月25日,一則有關華為造車的傳聞引發業內關注。下午,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刊出了一份名為《關於智能汽車部件業務管理的決議》的內部檔,任正非重申不造整車。

3,自動駕駛技術

特斯拉達到 L3+級別自 動駕駛,小鵬 P7 和 G3 分別達到 L3 級和 L2.5 級自動駕駛,蔚來和理想的車型均為 L2 級別自動 駕駛。

特斯拉、蔚來等造車新勢力均可通過 OTA 升級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均具有 APA 全自動泊車 系統、ACC 自適應巡航系統等。實現整車的智能化,保證行車安全。

華為平臺幫助車企利用進行開發,華為將為車企提供最基礎的硬體如自動駕駛晶片,以及一些底層演算法,或者提供一些平臺,如智能駕駛域控制器、車控域控制器等。也可深度合作,華為為車企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

華為智能駕駛包括硬體平臺(自研 CPU/AI 晶片)、軟體平臺(自 研車控 OS)以及工具鏈。華為最大優勢是 Al 能力與雲能力,目前已推出可支持 L3 級自動駕駛的 MDC300,可支持 L4 級自動駕駛的 MDC600 等四款智能駕駛平臺。

4,上汽聯合阿里佈局高端新能源汽車

上汽集團公告稱,計畫與阿里巴巴專項投資於高端智能純電汽車專案。暫定名:智己汽車

上汽集團與阿里巴巴在車聯網系統和新零售方面的合作、與英飛淩合資設立IGBT(新能源汽車功率半導體)核心部件公司、與寧德時代在新能源電池上形成產業聯盟,以及與中移動、華為等在5G技術方面的合作都將給予智己汽車支持。

上汽集團今年前10個月,上汽集團銷量為420.9萬輛,同比下降15.09%,面臨銷量負增長挑戰。

智己汽車與別的自主高端品牌相比怎樣形成自身的差異化競爭優勢,現在都存在太多未知數。不過智能網路、自動駕駛、新能源這些肯定會是智己汽車的方向。

上汽早在 2016 年與阿里巴巴聯合推出了斑馬智行系統,並推出中國最早的互聯網汽車榮威 RX5。上汽希望集成阿里巴巴等頂級互聯網公司的優勢技術和產品,無論從硬體、架構、自動駕駛、智能座艙以及軟體架構等方面,都聚焦未來客戶體驗,真正實現汽車智能化的全新突破。

5,充電樁建設新時代 特斯拉斥資建充電樁

由阿里及華為入局新能源車市場來看,2021年新能源車爆發力度比大家想像還要大。新能源汽車充電設備需求更是越來越有看頭。中央發佈《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更明確確定的以“純電驅動”為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的主要戰略,在“十四五”時期開始向智能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以及能源和交通等產業融合發展。

充電樁市場正在迎來黃金發展期。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充電樁市場將大幅放量,未來十年預計將形成萬億元的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政策的扶持疊加光明的市場前景,使得各路資本開始加速佈局充電樁市場。數據顯示,目前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特來電、星星充電這四家國內充電樁領頭企業自身的投資已接近60億元,如果加上資本的押注以及其他企業的投入,2020年充電樁全行業的投資或將輕鬆突破百億元。

特斯拉提交給上海政府的檔顯示,該公司計畫自明年開始,在中國生產電動車充電樁,預計斥資 4,200 萬人民幣設廠,以進一步紮根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全新的製造廠,用於生產第三代(V3)超級充電樁,預定於 2021 年 2 月落成,每年產量可達 1 萬座充電樁。

6,香港20億元充電樁先導資助計畫

實際上,私人充電樁的建樁難問題,一直是影響新能源汽車消費增長的關鍵瓶頸。中國大約有70%的汽車用戶沒有固定停車位,只有40%至50%的新能源汽車用戶能夠裝上專屬充電樁。

香港跟大陸一樣有人充電樁的建樁難問題,因此香港政府推出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畫」,10月21日開始接受申請。

香港政府籌備20億元先導資助計畫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解決在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時經常遇到的技術和財政困難。預計資助計畫可於3年為約6萬個停車位提供充電基礎設施,鼓勵有需要駕駛人士轉用電動車。

澳能建設與Ubitricity合營就於大灣區開展電動汽車充電專案。2020年10月5日,澳能兩個月內在無約束力無承諾的基礎上遞交關於澳門一座新建酒店綜合大樓內約800至1,000個電動汽車停車位的電動汽車充電系統建議,包括系統設計、能源及控制網路設計、系統運行及充電費用支付方式設計的範圍。澳能建設連同Ubitricity有意透過該專案在澳門建設電動汽車充電系統標誌性樣版,以便在大灣區擴展其電動汽車充電業務。

結語

華為及阿里入局新能源汽車,為傳統車企解決軟體及自動駕駛ADAS問題,傳統車企佈局新能源汽車更為順利。華為公佈2021年HiCar計畫預裝超過500萬臺車的目標後,阿里向也其智能網聯汽車子公司斑馬網路下達指標,3年內汽車裝機量要達1000萬輛。此外,百度的小度車載OS以及騰訊的TAI,都是實力不俗的。

明年的新能源汽車百花集放,那一家車企跑出?小編拭目以待。充電樁為電動汽車充電的必備設施,充電樁市場前景廣闊,市場需求量將隨著電動汽車的增長而迎來爆發。中國大陸及香港政府政策上全力扶持,前面是一片藍海。澳能建設進入充電設備賽道,只需在香港、澳門及大灣區占一席位已經令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