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專題04】元宇宙世界 AI人工智能技術不可或缺

元宇宙專題第三集為大家介紹電子遊戲技術(Gaming)所涵蓋的範圍,以及當中受惠的公司名單。來到第四集,就介紹一下元宇宙六大支撐技術當中不可或缺的未來科技-人工智能技術(AI)。

人工智能技術(AI)

人工智能技術(AI)

人工智能(AI) 是指可模仿人類智能來執行任務,並基於收集的信息對自身進行迭代式改進的系統和機器。AI 更多的是一種為超級思考和數據分析而服務的過程和能力,而不是一種格式或功能。在不少人看來,AI 意味著高功能的類人機器人接管世界。事實上,AI 的初衷並不是要取代人類,它旨在大幅增強人類的能力和貢獻。

而人工智能技術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以及智能語音。

電腦視覺: 指用攝影機和電腦代替人眼對目標進行辨識、跟蹤和測量等機器視覺,並進一步做圖像處理,用電腦處理成為更適合人眼觀察或傳送給儀器檢測的圖像,是現實世界圖像的數字化關鍵技術,為元宇宙提供虛實結合的觀感。

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是實現人工智慧的一個途徑,即以機器學習為手段解決人工智慧中的問題。為元宇宙當中所有系統和角色達到或超過人類學習水平提供技術支撐,極大地影響元宇宙的運行效率和智慧化程度

自然語言處理:此領域探討如何處理及運用自然語言;自然語言處理包括多方面和步驟,基本有認知、理解、生成等部分。自然語言認知和理解是讓電腦把輸入的語言變成有意思的符號和關係,然後根據目的再處理。自然語言生成系統則是把計算機數據轉化為自然語言。保障元宇宙主體和客體之間以及主客體與系統之間的語言識別和交流提供技術支撐。

智能語音: 即智能語音技術,是實現人機語言的通信,包括語音識別技術(ASR)和語音合成技術(TTS)。保障元宇宙主體和客體之間以及主客體與系統之間進行最準確的理解和交流。

中外發展AI技術企業

現時AI技術仍在加速發展的道路上,中外不同企業都正投放資源去推動AI技術發展,以下為大家概括人工智能技術各分支的相關企業與應用。

電腦視覺:  商湯科技(市傳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人臉識別軟體開發商-雲從科技、依圖(研發人工智慧晶片技術和算法)、曠視科技(擬A股科創板發行CDR)

機器學習: JPT3、StyleGAN、ACE框架

自然語言處理: 微軟(MSFT.US)、搜狗(SOGO.US)、科大訊飛(002230.SZ)、騰訊(700.HK)、華為

智能語音: 科大訊飛(002230.SZ)、百度(BIDU.US/9888.HK)、小米(1810.HK)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